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1.5億年前恐龍化石 完整度高擬拍賣

被命名為「貝瑞」的彎龍化石在巴黎Georges-Philippe & Nathalie Vallois畫廊展出。(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被命名為「貝瑞」的彎龍化石在巴黎Georges-Philippe & Nathalie Vallois畫廊展出。(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美國懷俄明州1990年代出土1.5億年、保存異常完好的恐龍化石標本,10月將在法國巴黎拍賣會隆重登場,預估屆時拍賣價格將高達120萬歐元(約新臺幣 4,107萬元)。

德魯奧拍賣行(Hôtel Drouot)在新聞稿中表示,這具被命名為「貝瑞」(Barry)的彎龍(Camptosaurus)骨架化石高約2.1公尺、長約5公尺,歷史可追溯至1.5億年前的侏羅紀晚期。它於1990年代在美國懷俄明州出土,並以發現者、古生物學家貝瑞‧詹姆斯(Barry James)的名字命名。

義大利古生物實驗室Zoic於2022年收購了這具化石,並與博洛尼亞大學古生物學系的科學家合作,根據現行科學標準對其進行「大規模的重建工作」。

專家正在組裝「貝瑞」彎龍化石的骨架。(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專家正在組裝「貝瑞」彎龍化石的骨架。(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貝瑞」預計於10月20日在巴黎知名的德魯奧拍賣行公開拍賣,拍賣前會對公眾展示,估計拍賣價格為80萬~120萬歐元(約新臺幣 2,739 萬~4,107 萬元)。

德魯奧拍賣行總裁亞歷山大‧吉奎洛(Alexandre Giquello)說,這具標本保存得非常完好,能看到如此完整的恐龍骨架非常難得。其頭骨的完整度高達90%,其餘部分(骨骼)的完整度也有80%。

「『貝瑞』具有非凡的品質,再經過精心修復,將成為有史以來拍賣最完整的恐龍化石之一。」

他還表示,恐龍化石在藝術品拍賣市場相當受歡迎,但整體而言,會出現在拍賣場的恐龍標本非常稀少,全球每年的銷售量不超過幾件。

遊客參觀巴黎Georges-Philippe & Nathalie Vallois畫廊展出「貝瑞」彎龍骨架化石。(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遊客參觀巴黎Georges-Philippe & Nathalie Vallois畫廊展出「貝瑞」彎龍骨架化石。(DIMITAR DILKOFF/AFP via Getty Images)

德魯奧拍賣行指出,這是「貝瑞」的首次公開亮相,自從在懷俄明州發現後不久,它就一直是科羅拉多一位收藏家的私人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