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天熱開車 開車窗或空調哪個省油?

隨著汽油價格上漲,經常有駕駛會問,「哪個選項能幫我省更多錢?開車窗、開空調,還是開車窗、不開空調?」(Shutterstock)
隨著汽油價格上漲,經常有駕駛會問,「哪個選項能幫我省更多錢?開車窗、開空調,還是開車窗、不開空調?」(Shutterstock)

編譯/玉山
在溫度適宜的月分裡,沒有什麼比在開車時、將手臂伸出窗外,微風吹過手臂的感覺更好的了。但在酷熱的季節裡,爲了保持開車涼爽,可能會開著車窗或者汽車空調,你可能會想知道哪個比較省油、省錢!

隨著汽油價格上漲,經常有駕駛會問,「哪個選項能幫我省更多錢?開車窗、開空調,還是開車窗、不開空調?」

當引擎以更快的速度運轉時,它已經為引擎和附加設備提供了充足的動力。(Shutterstock)當引擎以更快的速度運轉時,它已經為引擎和附加設備提供了充足的動力。(Shutterstock)

在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時,有兩個主要因素需要考慮:一是涉及汽車空調如何運轉,以及引擎必須消耗多少額外燃料以保持運轉,一是空氣阻力,空氣阻力是汽車和所有移動物體以任何速度在空氣中移動時遇到的阻力。

多數現代汽車在設計時都會考慮空氣動力學原理,讓它們能夠以最小的阻力穿越空氣。

打開車窗時,空氣會進入車內,因而產生阻力,這在車窗關閉時是不存在的。你可以把它想像成降落傘。當跳傘者打開降落傘時,它會罩住空氣並產生大量阻力,足以減慢降落速度讓跳傘者安全著陸。

打開車窗時,空氣會進入車內,因而產生阻力,這在車窗關閉時是不存在的。(Shutterstock)打開車窗時,空氣會進入車內,因而產生阻力,這在車窗關閉時是不存在的。(Shutterstock)

與降落傘不同,你絕對不會希望汽車受到太多阻力,因為它會促使引擎更加努力運轉,以便汽車達到相同行駛速度。

開車窗、慢速行駛 比較省油

打開車窗的阻力,比空調更加影響汽車的燃油經濟性嗎?什麼時候使用空調可以節省燃油?

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SAE)2004年在通用汽車的風洞和沙漠賽車道上進行研究。在風洞中,空氣被強制吹過汽車前端某個角度,以模擬側風;在沙漠中,溫度和車速被納入研究。

測試中使用了兩輛車,一輛是配備8.1升V8引擎的全尺寸SUV,另一輛是配備4.6升V8引擎的全尺寸轎車。兩項研究顯示,打開車窗開車對燃油效率有明顯的負面影響,比開著汽車空調的影響更大。

當車窗打開時,轎車燃油效率降低20%,而SUV的效率僅降低8%。這些差異是決定車窗關閉對車輛燃油效率影響程度的重要因素。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車輛的空氣動力學性能越好,打開窗戶產生的阻力就越大。對於更新、更高效率的車輛,這種差異可能可以忽略不計。

SAE在2013年使用2009豐田Corolla,並以各種速度進行測試,結果發現Corolla行駛速度超過時速80英里(129公里)時,打開車窗對燃油經濟性的影響,才會超過打開空調的影響。

SAE還測試了2009福特Explorer,發現在Explorer以較慢速度行駛時,開著車窗會更省油,但在超過時速60英里(96公里)時,開車窗或開空調對燃油經濟性影響沒有太大差異。

由於尚未對大量車輛進行過測試,因此這裡有一些一般準則:

當你以相對較慢的速度在城裡開車時,你可以透過關閉空調、打開車窗來減少油耗。與較快的速度相比,以較慢的速度開車更有效率,因為當你開得較慢時空氣阻力較小。

在低速時,引擎產生的功率較小,因此它必須更加努力的為空壓機(用於空調)等系統提供動力。當引擎以更快的速度運轉時,它已經為引擎和附加設備提供了充足的動力。

不過,隨著速度增加,車輛受到的阻力也會增加。但是阻力不會以線性方式增加,而是以指數方式增加。例如:當車輛行駛速度是時速70英里(113公里)時,所受到的阻力是時速35英里(56公里)的四倍,也就是車速加倍,阻力增加了四倍。

開車窗或開空調 大小型車不同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好的經驗法則來確定何時打開窗戶或關閉空調,大型車輛的最佳速度應該是在時速40英里(64公里)左右。對於較小型的車輛如Corolla,你可以使用空調的時速應該是在70~80英里(假設這是你所在地區的速度限制),而不需要消耗額外的汽油。

雖然我們已經為在何時打開車窗或者打開空調提供了理由,但一些人認為打開窗戶仍然是更好的選擇。《汽車和司機》雜誌做了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你應該關掉空調,大部分時間都該如此。

開著車窗、關掉空調開車可能是最省油的方式,但誰能在炎熱的天氣裡做到這一點呢?

開窗駕駛帶來的好處或壞處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車輛形狀、引擎尺寸和壓縮機效率。每輛車都會有所不同,因此沒有太多硬性規定。無論你使用哪種方法,保持輪胎適當充氣、減輕多餘貨物重量以及定期維護傳動系統零部件等做法,都可能會為燃油經濟性帶來更大好處。

汽車空調系統運轉原理示意圖。(Shutterstock)汽車空調系統運轉原理示意圖。(Shutterstock)

廢物再利用 暖氣不耗油

冬天開車,很多人有開暖氣的習慣。有些車主會因為擔心耗油不開暖氣。其實暖氣與冷氣運轉原理不同。只要知道它的原理,就不用擔心耗油的問題了,以下就來看看冬天開車會遇到的幾個問題。

冷氣是通過壓縮機增壓使冷媒液化,然後再汽化,吸收空氣中大量的熱量來達到降溫效果。冷氣關閉時,壓縮機不運轉,不會增加引擎負荷;冷氣打開時,壓縮機開始運轉,會增加引擎負荷,消耗一定油量。

而暖氣則是引擎的冷卻系統在替引擎散熱的過程中,透過小風扇把熱量導入車內;在暖氣關閉的時候,風扇停止轉動,同時關閉熱風口,這些熱量就會散入大氣中。所以,汽車暖氣屬於廢物再利用,不會耗費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