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曝福建共軍動態 防長:敵情異常

國防部21日晚間公布空軍偵照共軍「運八」反潛機照片。(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21日晚間公布空軍偵照共軍「運八」反潛機照片。(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21晚間公布共機動態,首度提到監控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動態。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強調,這並非「特別揭露」,而是「最近敵情真的是蠻異常的」,目前這個狀況共軍已經做很久,都在國軍掌握之中。

國防部21日晚間公布空軍偵照共軍「運八」反潛機照片,並透露同步監控共軍遠火、火箭軍,以及福建大埕灣附近地面部隊動態,引起關注。

立法院新會期22日開議,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專案進口雞蛋專案報告。被問到為何會特別揭露福建大埕灣的共軍動態?邱國正在會前受訪時表示,沒有特別揭露,最近敵情真的是蠻異常的。

邱國正說,國防部除了平常監控外,都適切發布。外界有人質疑國防部發布太多,搞得很嚴重;若沒有發布,後來其他人暴露之後,好像又變成國防部在遮蔽,所以國防部遵從「實情實報」原則。

他表示,共軍之所有這些動作,國軍有自己的研析,目前這個狀況共軍已經做很久了,9月進行包含陸海空及兩棲、陸航的聯合軍演,都在國軍掌握中,國軍沒有刻意要隱瞞或有什麼含義,國防部就是把握「事實陳述」的原則。

外界關注消息來源是否為美方提供?邱國正表示,國軍情報獲得有很多方法,除了自己的能力以外,也有交流、但不依賴,情報本來就可以交流,「即時的,共同都看到」。

中共39機艦擾臺 國軍嚴密監控

另外,國防部22日公布,自21日上午6時至22日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派出32架次軍機、7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北部、西南及東南空域計24架次。中共戰機長時間在中線東側飛行。

根據國防部今日公布資訊,1架「彩虹4型」無人機穿越海峽中線北段,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北側,10架「殲10」戰機兵分三路,從台海中線北段、中段與南段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其中穿越中線中段的「殲10」戰機刻意在中線東側飛行一大段距離。

另外還有4架「殲16」戰機分別穿越中線中段、中線南段,其中穿越海峽中線中段的「殲16」也是刻意在中線東側飛行一大段距離。還有2架「BZK-005」無人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南段,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一路飛行至巴士海峽上空,再飛入台灣東南空域,再依循相似路線飛返。

此外,2架「蘇愷30」戰機、1架「運9」通信對抗機、1架「運8」反潛機、2架「轟6K」轟炸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另有1架「空警500」預警機自東沙島東北方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