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在南海設屏障 菲國譴責

菲律賓9月24日譴責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浮動屏障」,阻止菲律賓漁船進入該地區捕魚。圖為菲國執法部門拍到的障礙物。(擷自X平臺帳號@jaytaryela)
菲律賓9月24日譴責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浮動屏障」,阻止菲律賓漁船進入該地區捕魚。圖為菲國執法部門拍到的障礙物。(擷自X平臺帳號@jaytaryela)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菲律賓週日(9月24日)譴責中共海警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浮動屏障」,阻止菲律賓漁船進入該地區捕魚。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週日在社交媒體X上發表聲明說,海警隊和漁業及水產資源局強烈譴責中共海警在黃岩島東南部設置「浮動屏障」,阻止菲律賓漁船進入該地區並剝奪漁民的捕魚和生計活動。

根據塔瑞耶拉的聲明,9月22日,菲國海警隊和漁業及水產資源局在進行例行海上巡邏時,發現了長度估計為300公尺的「浮動屏障」。

三艘中共海警的剛性充氣艇和中共海上民兵船隻,在菲國船隻抵達黃岩島附近時,安裝了這個屏障。

塔瑞耶拉進一步說明,在例行海上巡邏期間,菲國船隻觀察到菲律賓漁船在該地區捕魚,四艘中共海警船(CCG-3065、CCG-3066、CCG-3105 和 CCG-3301)15次使用無線電,試圖趕走菲國執法船隻和菲律賓漁船。

塔瑞耶拉說,菲國執法人員回應了每一次無線電呼叫,並強調他們在黃岩島領海進行例行巡邏,「值得注意的是,在意識到菲國執法船隻上有媒體人員後,中共海警船隻保持了安全距離並離開。」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司令阿布(Artemio Abu)表示,他支持國家為確保菲律賓漁民安全所執行的行動,「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將繼續與所有相關政府機構密切合作,應對這些挑戰,維護我們的海洋權益,保護我們的海域。」

塔瑞耶拉還上傳了中共設置的「浮動屏障」的照片和影片。

中共越威脅 菲國越親美

中共聲稱擁有南海90%海域的主權,但一些海域與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印尼和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重疊,引發爭議。黃岩島是南海眾多有爭議的島嶼之一。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中共則宣稱不承認該判決。

在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領導下,中菲關係就南海問題陷入僵局。菲律賓將重心轉向支持該國的美國,並加大與美國的軍事合作。小馬可仕曾向中共明確表達立場,即在南海的中菲兩國有爭議地區,菲律賓寸土不讓。

菲律賓多次譴責中共在南海的「侵略性」行為。今年2月,一艘中共船隻用「軍用級雷射光」瞄準菲律賓的一艘補給船,致使菲律賓船員短暫失明。8月5日,中共海警使用水炮阻止菲律賓船隻對菲國二戰軍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進行補給,引發菲律賓的抗議。

大約一週前,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司令部發表聲明說,中共船隻又在菲律賓海域集結,令人擔憂;北京的行動侵犯了菲律賓的主權,菲國軍方正在加倍海上的監督力度。

菲國軍方還表示,除了侵入明顯屬於菲律賓的領土外,中共船隻還違反環境法規,在該地區採集珊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