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陪伴臺東特教生 蔡佩津獲師鐸獎

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是臺東大學附設實小39歲的蔡佩津(右),獲總統蔡英文(左)表揚。(教育部提供)
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是臺東大學附設實小39歲的蔡佩津(右),獲總統蔡英文(左)表揚。(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9月28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教育部25日舉辦2023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年共有72位教師榮獲師鐸獎。今年最年輕的師鐸獎得主是臺東大學附設實小老師蔡佩津,蔡佩津表示,「在與特教孩子互動中,讓我知道,其實分別我們的,從來不是有沒有障礙,而是我們心中有沒有愛。」

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教育是個偉大的志業。在這個鼓勵多元發展的社會,老師們透過適性揚才的教學方式,來培養更多元的人才,讓學生們在不同領域中,都能有出色的表現。

蔡英文也分享得獎者的故事,今年最年輕師鐸獎得主是臺東大學附設實小39歲的蔡佩津老師,她在大學時期,從事社會服務,看見臺東孩子的需要,決心留在臺東貢獻一己之力。像是過去幾乎不識字的特教生,在她的陪伴和引導下,現在已經是專科學校的學生,不僅有一技之長,更能照顧自己生活所需。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來自高雄特殊教育學校的老師周滺聖,考取特殊奧運教練資格,帶著學生參加比賽,用心發掘學生的無限潛能;臺北市萬芳高中的老師黃小萍,帶領學生用樂高積木拼出臺灣的歷史建築,用創新的方式認識臺灣各地的文化資產。

也有來自技職體系的老師,蔡英文提到,臺灣科技大學的教授林淵翔曾經在國際技能競賽獲得工業電子職類金牌,過去28年來,林淵翔擔任培訓教練,帶領歷屆的國手在國際舞臺上發光發熱。

此外,今年最高齡教育奉獻獎得主是95歲的成功大學名譽教授李克讓,蔡英文表示,李克讓不僅有卓越的學術成就,提攜後輩也不遺餘力,在退休後,集合系友力量,成立「李克讓教授獎學金」,過去30年來,協助了上千位學生。雖然李克讓不在現場,但仍要向他表達最深的敬意。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表示,疫情對學校教育帶來非常大的挑戰,三年來,感謝第一線的教育夥伴,全力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同時盡最大努力讓孩子學習不中斷,也讓攸關學生發展的大型考試能順利進行。近年正值108課綱實施的關鍵期,新課綱已逐漸促成教學現場的改變,老師們投入專業發展,自主共備課程的強大力量,讓人感動。

教育部表示,今年有72名教師獲師鐸獎、20名教師獲教育奉獻獎,以及373名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及潘文忠到場致贈獎座和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