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與武漢病毒所相關 三個女人演一臺戲

石正麗、陳薇、王延軼(由左至右)三個女人都與武漢病毒有所牽連,且都在中共最高層博弈中,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時事人物》提供)
石正麗、陳薇、王延軼(由左至右)三個女人都與武漢病毒有所牽連,且都在中共最高層博弈中,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時事人物》提供)

文/大紀元《時事人物》製作組
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至今,武漢病毒所依然是謎一樣的存在,但越來越多人懷疑,病毒的源頭就在那裡。在外界追責、溯源、問罪等相關新聞中,三個女人的名字不斷出現,映射出背後中共高層博弈的影子。

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2000年9月以藝術特招生進入北大生命科學院學習,當時,她未來的丈夫舒紅兵任北大生命科學院特聘教授,同時兼任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免疫學系助理教授。

武漢病毒所長王延軼與丈夫中共政協委員舒紅兵。(大紀元合成圖片)武漢病毒所長王延軼與丈夫中共政協委員舒紅兵。(大紀元合成圖片)

王延軼比舒紅兵小了14歲,兩人很快墜入師生戀。到2004年,王延軼畢業之後馬上就去了科羅拉多大學讀碩士。

舒紅兵於2005年轉赴武漢大學生命科學院任教授兼院長,2007年王延軼回國進入她丈夫任職的武大生命科學院讀博士,2010年6月畢業。在拿到博士學位的5個月之後,王延軼成為武大生命科學院副教授。而後,舒紅兵在2011年成為中科院的院士。

王延軼於2012年進入中科院旗下的武漢病毒所,出任分子免疫學科研究員兼學科組組長。2018年10月,37歲的王延軼出人意料的成為武漢病毒所所長。而僅憑她丈夫的個人影響力,似乎很難把她推到這麼重要的位置。至於她本人,更不具備這樣的資歷和相關的工作經驗。

全球關注焦點 石正麗

那時,另一個女人,54歲的「蝙蝠女俠」石正麗已經在武漢病毒所工作了28年。儘管她是中國冠狀病毒領域裡的頂尖科學家,學術論文和榮譽頭銜一大堆,但她仍要聽命一個靠裙帶關係迅速竄升、缺乏病毒領域工作經驗的晚輩。

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研究員石正麗在進行實驗。(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P4實驗室研究員石正麗在進行實驗。(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底,中共病毒疫情在武漢爆發,石正麗和武漢病毒所立刻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人們開始懷疑,疫情源自武漢病毒所的人為洩漏。

2020年4月,法國《世界報》報導,「 2019年12月武漢公衛危機爆發時,武漢P4實驗室的傳染中心負責人石正麗陷入焦慮和害怕中,她說自己好幾夜沒闔眼,反覆回想自己的每一項研究,每一個動作,不停問自己,是不是從我們那些實驗室洩漏的?她告訴《美國科學》月刊記者珍妮‧丘(Jane Qiu),『的確這使我頭腦亂了,閉不上眼睛。』」

陳薇空降 接管武漢病毒所

疫情爆發初期的2020年1月,中共軍方生化領域專家陳薇和她帶領的團隊空降武漢。外界相信,這顯示軍方全面接管了處在暴風眼之中的武漢病毒所。

早在2004年,借助於法國的幫助,中共籌劃在武漢病毒所興建全球危險等級最高的P4病毒實驗室,到2018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石正麗出任中國首個P4實驗室副主任。P4實驗室所掌握的是一些核彈等級的病毒。

石正麗給外界的印象,是一個痴心於研究項目,不善交際,並且性格火爆的人。疫情初期,她在個人微博朋友圈發文稱,「奉勸那些相信並傳播不良媒體的謠傳的人,閉上你們的臭嘴。」

很多人也因此質疑,王延軼與資歷深厚但沒有政治靠山的石正麗失和,可能是導致病毒洩漏的主要因素。而這樣的組合確實讓人捏把冷汗。不過,自從陳薇空降武漢之後,表面上看,一切似乎都安靜下來了。

病毒所奪權 江派受抑制

但這也讓外界注意到,武漢病毒所的控制權之爭,背後牽涉到中共最高層的權力鬥爭。而王延軼和她的丈夫舒紅兵,只是檯面上的「代理人」。

一位化名「K先生」熟悉中南海政情的消息人士曾向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李燕銘披露,舒紅兵的背後是被江綿恆嚴密控制的上海幫生物圈。

K先生表示,舒紅兵被江綿恆安插到武漢大學,間接掌控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這一涉及軍工生化武器的重地。而王延軼只是前臺木偶、小角色,她能成為武漢病毒所所長,是江綿恆通過中科院的多個重量級黨羽在背後操作結果。王延軼背後除了丈夫舒紅兵,還有江澤民家族和上海幫安插在軍隊內部生化系統的重要代理人。

江澤民在1989年「六四」大屠殺以後上臺,其子江綿恆進入中科院系統,負責高端科研機構的研究與發展工作。他主導成立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上海生科院),並構建了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大專院校、醫院及軍方醫院、研究所等聯合組成的上海幫生化系統利益圈,操控著生物領域裡的重大研究項目及巨額經費劃撥,在醫療、生物、科技領域形成了以上海幫為核心的政商利益集團。而江家勢力是當今中共黨魁習近平最危險的政敵。

在爆發疫情之前,武漢大學病毒實驗室及武漢P4實驗室,都已被江綿恆的親信全面掌控。但自從陳薇接管武漢病毒所之後,江家勢力受到暫時的抑制。

P4實驗室 研究生化武器?

57歲的陳薇是中共軍隊生化系統的專家,少將軍銜,她長期從事危險的生物領域研究工作,如在爆發SARS和伊波拉病毒之後,陳薇都曾親臨一線採集病毒樣本,說是為了製造疫苗。

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以來,不斷傳出武漢P4實驗室幫助軍方研究生化武器的消息。石正麗也不止一次的予以否認,但她長期領導著「功能增益」(GOF)實驗,即增加病毒強度以更好的研究對宿主影響。

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Ureem2805/維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Ureem2805/維基)

石正麗還曾經與軍方合作研究毒性和傳染力極強的病毒:在疫情爆發之前的2018年,她與軍方科學家童貽剛合作進行冠狀病毒研究;2019年12月,她與另一軍方科學家周育森也進行過類似合作。

陳薇空降武漢之後,對公眾絕口不提P4實驗室,顯得格外謹慎小心。但她又同時有意向外界展示女性化的另一面,例如:她稱自己酷愛收藏旗袍,也曾因為一次實驗室發生事故而像孩子般的哭泣等。

陳薇實際是習近平派去的人,一方面協助中共中央收拾武漢的亂局,另一方面也不排除調查武漢病毒所在這次中共病毒疫情中扮演的角色。

三個女人一臺戲:王延軼是江家傀儡;石正麗只顧低頭做事不問是非;陳薇則深藏不露。在中共最高層的博弈之下,她們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