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剩食新吃法 月餅尬蔬食

鳳梨酥越南米春捲。(國健署提供)
鳳梨酥越南米春捲。(國健署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中秋節已過,您的家中是否還囤積許多月餅吃不完?由於月餅高油又高糖,食用一顆常常熱量就爆表,國民健康署邀請主廚專家分享五道新吃法,讓民眾補充膳食纖維、多元營養素,為健康加分。

主廚陳之穎分享,網路上有許多創意月餅料理的影片,但創意過頭,反而不好吃,因為月餅大多是甜食,豆沙、芋頭等,入菜時,若能創造酸酸甜甜口感的南洋料理,反而很適合。

以下分享幾道創意又好吃的月餅料理:

鳳梨酥越南米春捲

材料:鳳梨酥20克、越南春捲皮100克/2張、豆芽菜40克、冬粉30克、香菇30克、生菜沙拉30克、蝦子30克/2隻、小黃瓜30克、九層塔2克

調味料:魚露1克、檸檬汁5克、辣椒5克、飲用水15毫升

作法:
1. 鳳梨酥切碎、香菇、小黃瓜切絲,加入冬粉、豆芽、蝦子後汆燙。

2. 越南春捲皮刷上飲用水,將食材包入。

3. 魚露加檸檬汁,再加10克飲用水,當沾醬即可。

陳之穎說,結合鳳梨酥的果香和東南亞特色料理,搭配生菜、豆芽菜等蔬菜包裹成越式春捲,可以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

綠豆椪沙牛奶

材料:綠豆椪40克、牛奶240毫升、蘋果70克、冰塊30克

綠豆椪沙牛奶。(國健署提供)綠豆椪沙牛奶。(國健署提供)

作法:
將所有食材放入果汁機中打勻即可。

陳之穎說,大家一定都曾有經驗,單吃綠豆椪,嘴巴都很乾,這時若能將綠豆椪做成飲品,相對方便,加上牛奶及蘋果,兼具果香味,加上綠豆椪的皮「酥酥脆脆」,增加口感,別有一番滋味。

月餅潤餅捲(全素)

材料:紅豆沙月餅20克、全麥潤餅皮一張、豆干10克、花豆10克、毛豆10克、甜豆10克、香菇20克、櫛瓜20克、蘿蔔乾5克、豆芽菜35克、高麗菜35克、香菜5克

月餅潤餅捲。(國健署提供)月餅潤餅捲。(國健署提供)

作法:
1. 豆沙月餅切碎、豆干切絲、香菇汆燙、櫛瓜切絲、豆芽菜汆燙、高麗菜切絲汆燙、辣味蘿蔔乾(可以買現成)、香菜切碎。

2. 花豆蒸熟(或是買已經熟的也可以)、毛豆蒸熟、甜豆汆燙切絲。

3. 用潤餅皮將食材包入即可。

陳之穎說,關鍵是將紅豆沙月餅替代花生粉,因潤餅通常有糖粉及花生粉,吃太多糖對身體有害,花生粉保存不當會有黃麴毒素,取代甜甜的花生糖粉,包在裡面不會突兀。

月餅芋泥鮮蔬沙拉

材料:芋頭酥20克、洋芋50克、水煮蛋1/2個、胡蘿蔔20克、小黃瓜50克、洋蔥20克、臺灣藜麥5克、酪梨30克、無糖優格20克、胡椒適量、鹽適量

芋頭酥月餅潤餅。(國健署提供)芋頭酥月餅潤餅。(國健署提供)

作法:
1. 馬鈴薯蒸熟切碎、紅蘿蔔蒸熟切碎、臺灣藜麥蒸熟、洋蔥切碎。小黃瓜一部分刨片,一部分切碎。

2. 芋頭月餅切碎。

3. 除了小黃瓜片以外,其餘食材拌勻。

4. 將拌勻的芋泥沙拉用小黃瓜片捲成壽司狀即可。

陳之穎分享,市售芋泥沙拉,都會用大量美乃滋調和,能夠以酪梨取代,將酪梨搗碎,加上無糖優格,也能得到類似美乃滋的口感,搭配芋頭泥及馬鈴薯等食材也很適合。

咖哩月餅白花椰菜炒飯

材料:咖哩月餅20克、白色花椰菜120克、糙米飯30克、雞蛋1個、青蔥10克、蒜頭5克、蝦子30克、透抽30克

咖哩月餅薑黃飯。(國健署提供)咖哩月餅薑黃飯。(國健署提供)

調味料:橄欖油10克、薑黃粉、胡椒、鹽適量

作法:
1. 咖哩月餅切碎、白色花椰菜切碎、青蔥切碎、蒜頭切碎、蝦子、透抽汆燙熟。

2. 炒香雞蛋,加入蒜頭,青蔥拌炒。

3. 加入白色花椰菜及糙米飯拌炒。

4. 加入咖哩月餅及薑黃粉,再加入蝦子及透抽。

5. 調味即可。

陳之穎分享,咖哩月餅白花椰菜炒飯,裡面有三成是糙米,加上花椰菜米,份量相同的花椰菜,熱量約只有白飯 1/9,用剁碎的花椰菜取代白飯,熱量更低且膳食纖維多更多,結合薑黃等辛香料,口味近似於鳳梨炒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