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照明衝擊環境 暗空協會憂光害汙染

立委陳椒華(中)與民團代表召開「減少光害保護生態」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立委陳椒華(中)與民團代表召開「減少光害保護生態」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陳椒華、暗空協會、農民代表26日舉行「促進農業改良照明、減少光害保護生態」記者會,指出農業照明帶來了光害問題,因此提出三點訴求。對此,農業部表示,之後可能要跟試驗單位合作,是否能輔導農民利用一定品質及能源消耗的燈罩來穩定生產;環境部表示,光污染的防治指引,預計年底提出來。

關於三點訴求,一、建請環境部立即提升光污染為院頒行政命令,指導各部會控制光害蔓延,照燈蔬果的光害問題需被納入盤查範圍;二、請農業部制訂農業照明準則,將外部環境成本納入評估,從嚴審查各類照明補助;三、請農業部輔導農民慎用照明,鼓勵加裝燈罩,並新增無光害認證蔬果標籤。

陳椒華表示,農業生產與生態環境相互依存,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才能促進農業的永續發展,國際大力推動里山倡議,就是希望可以透過環境生態保育來為農業產品增加產值。

陳椒華指出,除了里山倡議之外,未來還要面對國際上淨零碳排的目標,而照明的能源使用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如何提高農業照明的效率、節省農民的電費支出、減少光害與生態環境的影響,是農業部應該要特別關注的問題。

農業部表示,他們逐漸改良燈具結構、距離、燈罩光度等,之後可能還要跟試驗單位合作、研發後,是否輔導農民利用一定品質、一定能源消耗的燈罩罩具維持穩定生產,也可以讓農民在不影響產量、品質的前提下,更省能源、收益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