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知名導演批漫畫電影:需反擊這種趨勢

馬丁史柯西斯(右),圖為資料照。(Mohammed Badra/Pool/Getty Images)
馬丁史柯西斯(右),圖為資料照。(Mohammed Badra/Pool/Getty Images)

【記者葉子杰/編譯】如今電影業充斥著漫畫改編的電影,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對此批評並警告說,這種趨勢可能會對人類的文化產生負面影響,並會讓幾代人認為「電影僅僅是這樣」;馬丁表示,「我們必須拯救電影。」

25日,當《花月殺手》(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大導演、高齡80歲的馬丁史柯西斯談到漫畫電影系列片時,他向《GQ》表示,「危險就在於它對我們的文化造成的影響,因為接下來將會有幾代人認為電影就只有這樣,這就是電影的樣子。」

馬丁敦促電影製片人透過創作原創和創新的內容來「反擊」這一種文化趨勢,必須採取行動,防止它們主宰了電影世界。馬丁特別提及沙夫戴兄弟(Safdie Brothers)和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等大導演的例子,他們都突破了電影的界限,呈現了有深度內涵的藝術電影。

馬丁說:「這意味著我們必須更強力的去反擊,而且這反擊必須來自於基層民眾和電影製作人本身,比如沙夫戴兄弟和克里斯多福諾蘭,你明白我的意思嗎?從各個方面去反擊,不要放棄。」、「讓我們看看你們有什麼,走出去、製作電影、創新發明、不要抱怨。這是真的,因為我們必須拯救電影。」

2019年馬丁就曾表示漫畫改編的電影不像是真正的電影院,它更像是主題樂園。而現在,馬丁再度批評了漫畫改編的電影,認為它與真正的電影不同,「幾乎就像人工智慧(AI)製作的電影」,並質疑這些電影能為觀眾帶來了什麼真正的內涵,它已對電影文化產生了負面影響。

馬丁說:「這幾乎就像是人工智慧製作出的電影,這並不意味著你背後沒有優秀的導演和特效人員來製作出色的藝術作品。但這有什麼內涵?這些電影有什麼作用?能帶給你什麼嗎?除了在某種程度上呈現出完美感受,然後你將它從你的腦中與身體中拿掉後,你知道嗎?那麼它還能給你帶來什麼?」

馬丁還表示,如今電影業的態度與七十年前他職涯開始時的情況已經不一樣了。他說,「現在電影公司不再有興趣以大筆預算來支持這種表達個人感受或個人想法的作品,那類作品現在被他們歸類為所謂的獨立電影。」

最近,馬丁的新作《花月殺手》將於10月20日在全球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