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開發AI工具 蒐集情報對抗中共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標誌。(Saul Loeb/AFP)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標誌。(Saul Loeb/AFP)

【記者林燕/報導】美國情報機構正在開發自己的ChatGPT工具,以便從大量公共資訊中篩選出有用的線索,與中共競爭。

據中央情報局(CIA)官員稱,CIA正準備推出一項類似於OpenAI的程式,將利用人工智慧(AI)讓分析師更好的獲取開源情報(公開來源情報)。這是美國政府利用AI與中共競爭的更廣泛運動之一。

2017年,中共國務院公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設定了三個階段,目標在2030年成為人工智慧的全球領導者,並已將人工智慧發展設定為國家戰略,目的是與美國一爭高下。

這份計畫引起美國軍方與情報界關注。2021年3月,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向總統拜登與國會提交的報告中,提到中國699次,並指中共在人工智慧方面的能力,已對美國構成威脅。

CIA負責監督從公開和商業來源獲取情報的負責人尼克森(Randy Nixon)日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從網際網路到大數據,「我們必須在針場裡找針」。

尼克森說,利用AI技術,分析師可以透過聊天向機器人提問,然後由機器人提供來自開源的答案。AI工具將讓分析師的處理流程轉為「機器向你推送正確訊息,機器可以自動總結、將事物分組」。

美國其他政府部門也在行動。國防部8月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小組,負責調查與大語言模型相關的潛在用途和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局研究主管艾雷拉(Gilbert Herrera)在5月受訪表示,美國情報界需要「找到一種方法,在不侵犯隱私的情況下利用這些大型模型」。

不過,CIA沒有透露將使用什麼模型來支援其人工智慧工具,也沒有說明將如何保護資訊不滲透到開放的網路上。該機構近年來不斷擴大與科技業的合作夥伴關係。

尼克森表示,情報機構將嚴格遵守美國隱私權法。

據悉,美國情報界準備推出的ChatGPT工具將與18個情報機構共享,包括中央情報局、國家安全局、聯邦調查局和軍方分支機構管理的單位,但不會提供給民選官員或普通民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