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不再接生 中國多地醫院關閉產科

近年來,由於中國生育率下降,產科首當其衝的受到影響。嬰兒示意圖(Shutterstock)
近年來,由於中國生育率下降,產科首當其衝的受到影響。嬰兒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國多地醫院不再提供產科住院分娩服務,引發輿論關注。9月28日,「多家醫院關閉產科」話題登上大陸社交平台。

27日,浙江寧波鄞州二院的產科室關閉,一位該院產科人員在網絡發布告別視頻,在網絡上熱傳。根據該院早前公告,9月18日起不再開展孕產婦診療業務。受生育率下降影響,大陸已有多家醫院關閉產科。

9月15日,浙江溫州市平陽縣中醫院宣布,該院原婦產科停止產科分娩服務。

江蘇新沂市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7月25日公告稱,8月1日零時起,該中心不再提供產科住院分娩服務項目,請孕產婦到有助產技術(產科)服務資格的醫療機構住院分娩。

廣西來賓市武宣縣祿新鎮中心衛生院宣布,自今年6月1日起婦產科停止接產。

今年5月,浙江溫州蒼南縣中醫院曾發公告稱,即日起暫停產科助產服務(產科門診照常開放),需要分娩的孕產婦請到其他醫院就診。

該院的一名醫護人員當時對大陸媒體「紅星新聞」表示,暫停產科服務是因為分娩的數量很少,其實去年10月份就停掉助產服務。該醫院當時的每月分娩量在20人左右。

貴州省某縣婦幼保健院一名婦產科醫生也對媒體說,醫院的分娩量較同期下降了近30%,縣城內三家公立醫院的新生兒出生數量也都在降低。哈爾濱市婦幼保健院的一名產科醫稱,今年的分娩量減少了一半以上;以前一天分娩七八個、十來個,現在幾天一個。

廣東廣州市番禺區新造醫院4月3日公告,醫院暫停產科住院分娩和高妊娠風險產檢,僅保留妊娠風險等級為綠色的門診產檢項目。廣東多家醫院今年以來還陸續對婦產科值班安排作出調整,暫停在下班期間安排產科醫生值班。

浙江嘉興平湖市衛生健康局在今年2月宣布,不再保留產科分娩相關診療服務,請孕產婦到市一院、二院、婦保院等地就診。

近年來,由於中國生育率下降,產科首當其衝的受到影響。中共數據稱2022年末,全中國人口為14億1,175萬人,比上一年末減少85萬人,人口自然增長率為-0.6‰,這是人口自1962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由於疫情影響,加上中共資訊不透明,多次隱瞞死亡數據,各界對這樣的統計數字皆抱持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