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療藥師提醒 中秋烤肉、吃柚子「藥」注意

中秋烤肉、吃柚子「藥」注意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中秋烤肉、吃柚子「藥」注意藥物間的交互作用。(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中秋佳節是家人或三五好友聚在一起賞月的溫馨時光,柚子常成為必備的水果,烤肉也逐漸變成臺灣中秋節的全民活動。不過,慢性病的人吃藥可是沒有假期之分,此時就要當心常見的食品或碳烤成份與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指出,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個酵素會不可逆地減少藥物在腸道的代謝,使得身體吸收比平常多的藥量,而導致藥物血中濃度升高,增加發生不良反應甚至中毒的機率,例如鈣離子阻斷劑類的降血壓藥、斯達汀(statin)類降血脂藥、抗心律不整藥、鎮靜安眠藥及某些癌症標靶藥物...等。

中秋烤肉也要注意,食物經炭火燒烤的過程和煙霧中,會產生「多環芳香烴」的化學物質,也會與部分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加快藥物被代謝及排出體外的速度,使藥效無法有效發揮,導致「有吃藥等於沒吃藥」,甚至可能引起疾病急性發作。例如緩解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theophylline、精神疾患用藥clozapine等。

桃療藥劑科鄭淑文提醒民眾,想要在中秋連假享用柚子時,請淺嚐即可,切記不要吃太多柚子,並且與吃藥時間間隔2小時以上,萬一真的發生不良反應,請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併用的食物,以確保自身的用藥安全;烤肉時可將食材預先加熱,縮短燒烤時間,減少曝露在「多環芳香烴」的環境下,才能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