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景氣低迷 製造業續亮黃藍燈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台經院提供)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台經院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受終端市場需求疲軟、產業鏈庫存調整時間較預期拉長,以及股市信心下滑等因素,台經院28日發布8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續亮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預估製造業第4季景氣能見度將逐漸好轉,但仍需留意物價走升、高利率環境維持更長時間的影響。

觀察產業面,台經院指出,8月電子零組件業因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半導體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造成客戶下單保守、壓抑半導體生產表現,因此電子零組件生產、出口與電子產品外銷訂單表現,均呈現雙位數衰退,維持景氣低迷的黃藍燈。

儘管時序進入傳統淡季的民俗月,但國內車市買氣暢旺,8月汽車新車領牌數達3.54萬輛、年增2.91%。不過,受限於北美地區中古車交易量放緩,零件產業受後維修訂單不易擴張,加上基期偏高因素,8月汽車及其零件轉為景氣持平的綠燈。

台經院說明,整體綜合各項指標後,8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回跌至10.79分,維持在黃藍燈表現,連續2個月亮出黃藍燈;展望未來,隨著國際各品牌消費性電子新品陸續上市、中國十一假期前備貨需求挹注,有望支撐國內製造業生產動能,預估第4季製造業景氣能見度,較上半年逐漸轉好。

值得注意的是,台經院表示,近期國際油價攀升,鐵礦砂、糖、橡膠等國際原物料價格走揚,以及主要國家經濟數據穩健,可能再推升各國物價上漲,讓各國央行在對抗通膨上增添新的壓力;若高利率情境維持更長時間,恐不利於消費及投資成長、有待後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