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偏鄉缺資源 教師遇三困境

立委范雲透過臉書指出偏鄉教師面臨的三大政策困境。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立委范雲透過臉書指出偏鄉教師面臨的三大政策困境。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9月28日是教師節,立委范雲透過臉書指出偏鄉教師面臨三大政策困境,包括:偏遠地區和原住民重點學校難以聘足正式教師、流動率高,老師們一人身兼多職,以及原住民老師人數不足。

范雲表示,過去三年來,她因為服務花蓮,在與第一線老師們的對話中,深切感受到偏鄉教師的苦、累與心酸,少子女化已經是全國老師們都在面臨的難題,愈趨多元複雜要求的課綱,讓許多老師髮蒼蒼、視茫茫。

然而,范雲指出,偏鄉中的教師在雙重壓力下,還得面對教育部一視同仁的行政與報表要求。「但是,資源呢?其實遠遠不及需求。」

范雲整理出偏鄉教師面臨的三大政策困境。第一、超高比例的代理教師,偏遠地區和原住民重點學校難以聘足正式教師、流動率高。教育部規定,代理教師比率不得超過8%,目前一般學校約13%;但根據統計,原住民重點學校共308所,近九成五的294所代理教師超標。

第二、老師們一人身兼多職,范雲指出,偏遠學校交通與生活機能不便利,雖然目前有薪資加給和服務年限,鼓勵老師到偏鄉。但是常出現加給算法不符現實以及其他因素,導致招聘困難,老師們只好身兼多職。

范雲舉例,老師除了教學,往往還要身兼處室行政、採購、校安管理、午餐祕書等。試想,一位專業採購人員在民間機構上課至考照完成約需要三個月,而忙於教學的老師,如何同時顧及學生,還要學《採購法》?

第三、原住民老師人數不足,范雲表示,即便已有規範教師比率,但許多原住民重點學校,仍面臨原民教師不足。本土語言教育也因為師資供不應求,造成偏鄉學生被迫放棄母語課。偏鄉學校孩童缺乏老師、學習不穩定,沒有平等的受教機會。

范雲最後表示,偏鄉教育不能只靠老師燃燒熱情,更需要教育體系的支持。立法院最後一個會期,她會繼續堅持,推動偏鄉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