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直塌陷宅拆除作業擾民 北市府允改善

圖為大直街塌陷房屋26日進行拆除作業。(中央社)
圖為大直街塌陷房屋26日進行拆除作業。(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北市大直街巷弄25戶民宅嚴重傾斜下陷,受損建物26日進行拆除作業,不過有議員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動工時都感受到明顯震動,擔憂造成住家受損,也不滿施工時間太晚。對此,臺北市建管處28日表示,會由建築師公會判讀資料後向住戶說明,且每日收工時間會提早1小時。

臺北市議員陳怡君發布質詢資料指出,北市府拆除大直街重災戶,雖有執行安全拆除計畫,但附近住戶在動工當天及隔天都感受到明顯震動,擔憂拆除重災戶建物的過程中,住家會連帶受損。

陳怡君表示,相關單位在附近裝設水平傾斜儀,藉此偵測建物動態,但偵測報告及數值都是專業術語。建管處雖事後提供報告,但附近住戶反映難以理解艱澀工程術語;應把艱澀專業用語轉為淺顯易懂的說明,才能讓附近住戶安心

對此,建管處回應,大直街重災戶拆除工程是採低震動機具,以減少對附近居民生活的影響,現場也設置水平傾斜儀,每天觀測了解鄰房建物變化。水平傾斜儀每天觀測三次,觀測資料都會提供住戶參考,且每天也會彙整三次觀測資料,交由臺北市建築師公會協助判讀,後續會以簡單易懂方式向住戶說明建物變化情形。

此外,臺北市長蔣萬安曾承諾,施工時間只到晚上7時,但有住戶反映直到晚上8時才結束施工,影響作息,要求市府改善。對此,建管處指出,27日起大型機具已改為上午8時至晚上7時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