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臺首座海底電纜廠高雄動土 將帶動離岸風電發展

華新麗華預計投資超過新臺幣100億元,在高雄打造全臺首座海底電纜廠。(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華新麗華預計投資超過新臺幣100億元,在高雄打造全臺首座海底電纜廠。(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內電線電纜與不銹鋼產業領導龍頭華新麗華,攜手世界三大電纜廠之一的丹麥NKT集團,規劃投資逾新臺幣100億元,在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打造全臺首座海底電纜廠,28日舉行動土典禮,預計將於2027年正式投產,是臺灣離岸風電國產化、邁向綠色經濟的重要里程碑。

華新麗華公司與世界三大電纜廠之一的丹麥NKT集團旗下NKT HV Cables AB合作,共同出資設立華新能源電纜公司,其中華新持有90%股權,引進NKT先進的海纜製造技術、運營模式,以及世界級的ESG規範,攜手建設高度自動化的海纜生產線與技術服務,參與能源轉型發展建設,打造全臺首座海底電纜廠。

華新麗華董事長焦佑倫指出,華新麗華的電纜事業已有超過50年歷史,高壓海底電纜的佈建對公司而言是全新的挑戰,也是風電產業鏈的關鍵環節,對於整體韌性電網的策略意義重大;海纜國產化將可清楚掌握風能發電供需情況、價格等資訊,不僅鼓勵國內風電產業發展、建立緊密夥伴關係,也可即時解決國內需求。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感謝華新麗華在高雄市的百億投資,從陸上電纜突破到海底電纜,為臺灣離岸風電國產化樹立重要里程碑,更獨家引進NKT豐富的風場海纜技術能力,從土地廠房規劃、海纜產品設計、海纜製程與產品認證等方面展開全面合作,加速提升海底電纜的建設能力,也開啟未來在國際市場的合作基礎。

全臺首座海底電纜廠選址在高雄港務洲際貨櫃中心第一期計畫土地,工廠佔地為70,751坪,主廠房面積約18,098坪,將興建地上1層挑高的鋼構建築及一座地上6層、總高度50公尺的塔樓,預計2027年正式投產;主要生產離岸風電市場所需的高壓輸出電纜與中壓陣列海纜,供應離岸風電海纜需求,落實海底電纜國產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