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積電3DFabric聯盟夥伴 三星記憶體在列

圖為台積電標誌。(中央社)
圖為台積電標誌。(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美國時間27日舉辦2023年開放創新平臺生態系統論壇,推出全新3Dblox 2.0開放標準,期能建立業界規範、促進3D IC設計發展;由於AI應用需求升溫,需要更高的記憶體頻寬,台積電也首度揭露與美光、三星記憶體及SK海力士等主要記憶體夥伴密切合作。

台積電表示,此次新推出的3Dblox 2.0可探索不同的3D架構,塑造創新的早期設計解決方案,提供功耗及熱的可行性分析研究,也能將電源域規範與3D物理結構放在一起,進行整體3D系統的電源和熱模擬。此外,3Dblox 2.0支援小晶片設計的再利用,例如小晶片映射,也能提高設計的生產力。

台積電3DFabric聯盟在過去1年中大幅成長,在半導體設計、記憶體模組、基板技術、測試、製造及封裝等面向提供服務,目前台積電與21個3DFabric聯盟夥伴攜手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記憶體合作方面,生成式AI及大型語言模型相關應用,需要更多的SRAM記憶體及更高階的DRAM記憶體頻寬,台積電與美光、三星記憶體及SK海力士等主要記憶體夥伴密切合作,驅動高頻寬記憶體 HBM3與HBM3e的快速成長。

超微半導體(AMD)技術及產品工程資深副總裁Mark Fuselier表示,超微與台積電在先進3D封裝技術上,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台積電與3DFabric聯盟夥伴共同開發完備的3Dblox生態系統,協助AMD加速3D小晶片產品組合的上市時間。

郭明錤: 3奈米需求不如預期 ASML將調降EUV明年出貨預測

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週三(27日)在社群平臺「X」指出,荷蘭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可能下修2024年極紫外光(EUV)設備的出貨預測約2至3成,主因蘋果(Apple)、高通(Qualcomm)等大廠2024年3奈米需求低於預期。

郭明錤表示,蘋果MacBook、iPad出貨量在今年顯著衰退30%及22%,來到1,700萬部及4,800萬部,意味著在家工作(WFH)需求終結。另一方面,華為將停止採購高通晶片,加上三星手機採用自家處理器Exynos 2400的滲透率也高於預期,均降低3奈米晶片需求。

他示警,目前市場共識為半導體產業將於今年下半年落底,應關注落底時間是否延後到明年上半年或明年第2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