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傳立委搞潛艦 藍盼說清楚 綠呼籲調查

圖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總統府提供)
圖為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總統府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日前稱訂定潛艦國造政策時,有立委一直從中作梗;前海軍司令部顧問郭璽更說就是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對此,馬文君28日表示,影射的殺傷力最強。但你(黃)既然都指控立委賣臺,就講出來啊,「不說,難道是包庇嗎?」民進黨立委說,檢察官主動閱報立案調查,沒有調查就是法務部失職。對於馬文君的說法,郭璽發出採訪通知,除指出這與事實不符外,也提到將於10月2日偕同委任律師前往臺北地檢署提告。

針對馬文君被點名阻撓國造潛艦,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曾銘宗、李德維做出回應。馬文君表示,中華民國海軍史上最大案、前總統陳水扁揚言「動搖國本」都要辦的尹清楓案,郭璽就是涉案人之一;那個年代的海軍黑幕,郭璽幾乎全都有份,結果黃曙光什麼人不用,就是要用郭璽,讓他自由進出海軍司令部,任意接觸承辦,在外誇口直達天聽。

她質疑,為何潛艦國造的人馬,與當年涉入尹清楓案那批人,竟然高度重疊?

馬文君強調,請民進黨與郭璽,不要挑戰全民的記憶。她也再次正告黃曙光,「我知道你在玩什麼把戲,就是用郭璽當打手,你先點火吸引媒體注意,然後躲在背後」,還是那句,「影射的殺傷力最強」,但是,你既然都指控立委賣臺,就講出來啊。「不說,難道是包庇嗎?」

曾銘宗表示,黨團全力支持國民黨針對這些不實謠言強力反擊,選舉到了,有抹黑情況一定提吿;李德維也表示,希望黃曙光能夠把真正內幕爆出來,不要隨便說一句,然後配合綠媒玩弄相關立委,希望黃曙光說清楚、講明白。

綠委要求檢察官主動立案調查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王定宇、趙天麟也表達了看法。鄭運鵬表示,這是高階指揮官的公開談話,這不是假新聞。他認為黃曙光的公開談話對臺灣的國防自主是一個正面的里程碑,但是講出來就要負責,不能船過水無痕;因此,他只有一個建議,「檢察官主動閱報立案調查,沒有調查就是法務部失職」,這是建議,也是「要求」。

王定宇表示,洩密有法律責任,所以必須由司法單位調查清楚,目前他們無法評論是否為真、為假,指控者要提出證據,也建議司法單位應該介入調查清楚;畢竟這是影響國家安全的重大事項,並非鄉野傳聞或當作花邊新聞來談;臺灣應該思考,未來國會選舉,若立法院三黨不過半或偏向中共,會是全國人民一起遭殃。

趙天麟表示,有沒有立委洩密他不得而知,這是嚴肅的法律問題。但審查潛艦預算時,經常提出高額凍結案、發表不實唱衰言論,就已經常引發議論。最令人感到毛毛的,是在機密調閱合約書時,明明有完整的軍方人員可以垂詢,某委員就是要拿紙筆頻頻抄寫並攜出保密會場,被現場委員斥責質疑也不在乎。難怪潛艦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會提出這樣的批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