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小姊弟不分離 同時出養美國家庭

寄養家庭的孩子們出養美國前,分別與寄養媽媽道別。(屏東家扶提供)
寄養家庭的孩子們出養美國前,分別與寄養媽媽道別。(屏東家扶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7歲的小慈和5歲的小彬(化名)兩手足等了兩年半,終於等到願意同時收養兩童的美國家庭,屏東家扶中心日前為他們辦理祝福會,和寄養家庭一起向孩子微笑說再見。

小慈和小彬的生母在未滿20歲未婚生下兩姐弟,因無力照顧,5年前分別安置於寄養家庭照顧。2年半前,生母同意出養兩童,唯一期待是不要拆散他們、希望找到願意同時收養兩手足的家庭,但這是艱難任務,少有收養家庭願意一次收養兩童。

等了2年半,終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約翰夫婦願意同時收養這對小姊弟,孩子們期待能和美國爸媽團聚,但也很捨不得臺灣寄養家庭。

小慈和小彬分別在兩戶寄養家庭生活5年;小慈在祝福會上說,每次寄養家庭的女兒帶小慈去吃日本料理時,寄養媽媽邱英美都得在家照顧另一名寄養童而無法一起去吃,小慈希望長大後回到臺灣,要在寄養家庭旁開一間壽司店,親自做壽司給寄養媽媽吃。

小彬則說等他長大,寄養媽媽就老了,他要回來天天幫寄養媽媽倒垃圾,要買一輛電動車給寄養媽媽代步;童言童語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

屏東家扶社工督導黃淑玲說,兩童等過完臺灣中秋節、這個臺灣重要團圓的日子,於十月初出發前往美國,感謝約翰夫婦理解,讓小姊弟在愛他們的寄養家庭過節。

112年度至今有7名寄養童出養,兩童出養國內收養家庭,五童國外出養至美國,每一位出養國外的寄養童,屏東家扶都會送一件有臺灣字樣的T恤,讓孩子記得自己是臺灣囝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