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皮蛇纏身真要命?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以幫助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生風險。(123RF)
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以幫助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生風險。(123RF)

文/記者廖素貞
教師退休的王先生最近感到身體一側出現劇烈的疼痛,還伴隨著奇怪的刺痛感,讓他夜不能眠。他注意到,自己的皮膚上出現了紅疹和小水泡。經診視與病程評估診斷為帶狀疱疹,並給予接受抗病毒藥物。用藥後皮膚水泡與疼痛症狀都有顯著改善。

帶狀疱疹,又被俗稱為「皮蛇」,是一種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感染水痘後,病毒會休眠在體內的神經細胞中多年、甚至數十年,當免疫系統受到壓力或衰弱時,這個休眠的病毒可能重新活化,導致帶狀疱疹的發作。

疼痛是帶狀疱疹的主要症狀,通常伴隨著皮膚上的紅疹和小水泡。這種疼痛往往非常劇烈,尤其在疱疹水泡形成後,會破裂並形成傷口。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陳慧鈺表示,更糟糕的是,一些患者可能會經歷長期的神經痛問題,這種疼痛可能持續數月,甚至1年以上。

陳慧鈺表示,對於年長者,帶狀疱疹的風險更高。統計數據顯示,年紀越大,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越高,50歲以上是特別容易受到影響的年齡群體。此外,有免疫系統問題者、正在接受某些治療的人(如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癌症患者),以及某些慢性疾病的患者(如糖尿病),也容易受到帶狀疱疹的影響。

不過,陳慧鈺提醒指出,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可以幫助降低帶狀疱疹的發生風險。帶狀疱疹疫苗以通過刺激免疫系統,預防帶狀疱疹的發生。專家建議50歲以上的成年人應考慮接種,特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更為重要。接種疫苗後,可能會感到輕微的注射部位疼痛,但通常是暫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