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潛艦國造洩密案 高檢署、北檢分案調查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2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圖)2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黃玉燕/連線報導】臺灣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號在9月28日正式亮相,意外掀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涉及洩密風波。對於洩密案,最高檢察署10月2日表示,已發交高檢署、臺北地檢署偵辦,盡速查明以維護國家安全。

潛艦國造召集人黃曙光日前透露,外購潛艦關鍵裝備時,有立委一直從中作梗;前海軍顧問郭璽更直接點名就是馬文君,並稱她是「賣國立委」,馬文君則反控郭璽於尹清楓命案偷資料。為此,馬文君、郭璽先後都向地檢署提告,檢舉對方涉嫌加重誹謗。

郭璽對媒體發表不自殺聲明

郭璽2日按鈴提告後,也對著媒體鏡頭發表「不自殺聲明」,他稱是為了家人安全站出來揭發此事,不管任何情況再艱難,「我絕對不會自殺」。

立委鄭運鵬2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這案子不只牽涉國家安全,也牽涉立委有無濫權、洩密,更對國際如何看臺灣國防自主非常重要,若沒有調查說不過去。

對於郭璽與馬文君互告,鄭運鵬認為,國家機密不能由兩位當事人互踢皮球,而且可能是告妨害名譽,而非《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的罪嫌,因此檢察官應主動偵辦。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報導出來後,高檢署、調查局都已進行了解,2日會進行下一步偵查動作;他們已告訴我「今天(2日)會分案」。

對於該案件,最高檢2日也透過新聞稿表示,因涉及國安、國防機密,最高檢察署2日已將相關資料分案,分別發交高檢署及北檢偵辦,會盡速查明案情,維護國家安全。

馬文君:若有出賣情資我切腹自殺

對此,馬文君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郭璽可以在海軍總部頤指氣使,開會坐在司令旁邊,他就讀海軍官校的資歷只比黃曙光低一期,「所以沒有人敢動他」,黃曙光「開個頭、放個話」,郭璽就「出來當打手」。

她要求黃曙光出來講清楚誰是「賣國立委」,她如果有找黃曙光要過蠅頭小利或任何利益,或把情資給中共,「我切腹自殺」;如果沒有,換黃曙光切腹自殺,可不可以?

馬文君說,海鯤號原訂明年3月下水,經歷俄烏戰爭、疫情等因素,竟能超乎常理的提前半年完成、提早下水,「都不可以質疑嗎」?而且潛艦如果有問題,一旦下水後,艦上官兵就可能全面覆亡。她質疑黃曙光「放話後就躲起來」,應出來面對。

對於郭璽指控她在立法院外有「神祕辦公室」,馬文君表示,實在不知道郭說的地點是哪裡,「他變了三次,一下子說是忠孝東路麥當勞、一下子林森北路,一下子又說是國會辦公室」,到底是哪裡郭璽要說清楚;還有她接觸的外國人是誰,也直接把名字講出來,自己擔任立委以來就只有國會辦公室,每天往返臺北、南投,「若有其他辦公室我辭職」。

至於祕密會議中是否拒簽保密協定?馬文君回應,請海軍把她沒簽的文件拿出來,這是很久以前的事,沒有特別記住。

至於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稱,馬文君在會議中頻頻抄寫相關資料,甚至進出會場多次,在會場外面講手機,當場提醒她不要再做這樣的事。馬文君反問,這有可能嗎?開機密會議時會清場,外面也站很多人,誰會在那進進出出好幾次,自己在座位上,也很少會出去走動,如果他們認為有,請提出證據。

馬文君批臺潛艦發展 遭中共官媒引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1日曾在臉書發文,說他發現馬文君曾上過中共官媒的節目,刻意貶低臺灣潛艦發展,實在不可取。馬文君2日表示,她已經至少5年沒有去中國,更沒有接受對岸媒體、評論節目訪問或邀約。她也澄清,這是她上《少康戰情室》的畫面被對岸媒體引用,要求王定宇公開道歉。

對此,王定宇表示,馬文君攻擊臺灣潛艦國造的片段,原來是在趙少康節目的發言,然後被中共深圳衛視拿去用,這樣的話,他確實該對馬文君說聲抱歉。正確來說,應該是馬文君是在T臺發言,然後中共的深圳衛視拿去用來詆毀臺灣潛艦國造。

另外,馬文君辦公室也秀出王定宇於2019年3月28日的臉書擷圖,王定宇稱當天主持「潛艦國造進度專案報告」,採取最高等級祕密會議進行,除與會人員簽署保密文書外,會議室在會議前,都由國會資安人員進行檢查。但王定宇當天卻在臉書公布,潛艦構型將採用「X尾舵」3.0B版,還稱首艘潛艦可望在2024年3月下水,這不是洩密什麼才叫洩密?

對此,王定宇回應,「要圍魏救趙也麻煩圍個正確的」,他當時發文內容是2019年的機密會議中,他請教潛艦小組,基於保密原則,請他們說明什麼可以對外揭露,什麼不行。當時潛艦小組表示,「X尾舵」不是機密可以揭露,但牽涉到聲紋的「俥葉」設計才是機密。

參與機密會議  立委:以後須簽切結書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2日透過臉書表示,將提案嚴格要求「出席本院(立法院)各項祕密會議之立法委員、列席人員及本院員工,均須切結保密協議,拒絕切結者,不得出席本院各項祕密會議。」

臺中市議員、綠營立委參選人江肇國2日也表示,潛艦國造的成功,原是展現臺灣國防研發戰力重要的里程碑,不料卻發生有立委涉嫌洩漏機密資訊給中共的疑雲,理應守護臺灣的立委竟成為國安破口,呼籲馬文君應請辭下臺。他若進入立法院,也會推動修改規範,要求參加機密會議的人員皆須簽保密協議,疑似洩密者不得再參與會議。◇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