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習近平「十一」招待會嚴防暗殺?

2023年9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74周年招待酒會上。他身邊站著的男服務員疑實為貼身保鏢。(Jade Ga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9月28日,習近平在中共建政74周年招待酒會上。他身邊站著的男服務員疑實為貼身保鏢。(Jade Ga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岳山
9月28日,中共舉行竊政74周年的招待晚宴,習近平的「貼身保鏢」在現場分外搶眼。外媒拍到的多個鏡頭特寫,顯示該名男子一臉嚴肅,緊盯全場,和習近平強顏歡笑的作態成強烈對比。這應與習近平近期越來越緊迫的安全問題有關。

習獨享的「男服務員」疑為貼身保鏢

習近平上台後,就在中共重大會議首度啟用男服務員,遇突發事件時這些人可立刻變身保鏢。此舉可見習的心機。

據中共官媒視頻畫面,在這次招待宴會上,這名保鏢也是以「男服務員」的裝扮出現,但只服務(或稱保護)習一人,其他領導人並沒有人跟隨。在習舉杯敬酒之際,該保鏢一臉嚴肅,緊盯一眾向習獻媚的高官。

翻查過往中共「十一」招待會,胡錦濤時期的敬酒場合,在胡身邊,只有常見的女服務員。而男保鏢在國宴現場也緊靠最高領導人,是習近平上台後(2013年)之後才有的事。這名男保鏢(或稱男服務員),至少可以在習意外摔倒時馬上扶住,但更主要的是防止現場有人對習不利。

習近平在高層聚集、由國務院舉辦的「十一」招待會上,也要由貼身保鏢護衛,或許顯示其內心對於安全的擔憂。

近年中國經濟風雲變幻,債務連環爆雷、青年大規模失業、政府財政空虛……中共黨內外、國內外反共、反習暗涌不絕,危機環環相扣。而在黨內危機中,儘管習近平親選的官員鋪滿黨政軍高層,但近幾個月,火箭軍高層被撤換,外長秦剛、國防部長李尚福先後「失蹤」,風傳北戴河元老斥責習。

有權威消息來源近日對大紀元透露,習身邊有高人指點,他特別害怕被暗殺,做了很多措施防範。最近火箭軍高層被撤的真正原因,跟習相信預言有關。

習近平每次出行的安保布局都是驚人的。到地方視察,「偶遇」出來笑臉相迎的都是官員挑選過的「臨時演員」;2022年「七一」,習近平訪港兩天,罕見地不在香港過夜,並乘坐從大陸帶來的防彈車;2018年11月習近平出訪巴布亞新幾內亞,兩輛國產防彈專車也由中國空運至當地……

習近平上月在南非參加金磚國家峰會,南非警方披露,中方空運了包括床墊和杯具在內的所有物品,重新布置總統套房。但在峰會期間,仍出現種種不祥的苗頭,如習臨時缺席了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發表演講,前往金磚國家峰會會場時,習的隨從被會場安保人員強行阻截,令他不知所措。有關習近平連出訪心事重重,害怕在黑箱進行的內鬥中垮台的說法,不脛而走。

習近平貼身保鏢已換人 原因不明

「中南海保鏢」由中央警衛局統領。據官媒新華網披露,他們都是受過嚴格訓練的特種部隊成員。在習公開活動中,他們都會緊跟習近平。

習近平貼身保鏢最早引起媒體關注是在2013年12月28日,習近平在慶豐吃包子,一名貼身保鏢不離左右,非常搶眼。

2017年習近平訪美期間,官媒罕見提及習身邊的神祕貼身警衛。《新京報》在文章《訪美期間,與習近平距離最近的六個人》中指出,「主席警衛」略顯神祕,沒有任何公開的官方簡歷和頭銜,有時便裝有時軍裝。在習近平國內外的公開活動中,他是出鏡率最高的人之一,同時也是離習近平最近的人。

2023年4月11日,習近平在廣東湛江訪問了負責美中矛盾火藥庫——南海的海軍部隊,貼身保護習的中南海衛士長姓名首次曝光。但據報這是習上台後的第二個貼身警衛。

在央視報導畫面中,該名跟隨習已至少6年的大校,桌上的名牌寫著「余飛」,坐在中央警衛局長周洪許少將旁邊,掛有「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的臂章。中央警衛局屬中辦直轄,同時作為軍事單位掛靠軍委聯參部。但新聞畫面看不到余飛的樣子。

據悉,習近平原來的衛士長,是從2007年他任國家副主席時就跟隨他的,大約在2016年左右換成了余飛,當時余還只是上校軍銜。余飛生於1979年,現為副師職軍官。

至於習近平為何更換了貼身保鏢,前任離職是否因為年齡原因,或是有不忠的問題,外界並不清楚。而公眾對習保鏢的關注,多半源自對中共內部明爭暗鬥等祕辛的興趣。

習猜忌更甚 紅朝到了末期的末期

習近平進入第三任期,按說權力空前鞏固,但是與他的統治危機有關的官場負面消息不少。

火箭軍司令李玉超等前後任高層出事,前外長秦剛失蹤數月,兩名前任後的國防部長魏鳳和和李尚福傳落馬。這些人表面上或涉貪腐、婚外情或泄密,實際上是被發現對習近平不忠,但他們卻是習親自提拔上來的。

這些內鬥事件的發生,反過來會讓習近平對下屬更加猜忌。百官由此也感到伴君如伴虎,他們表面獻媚,背後因怨而恨,包藏禍心。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日前談及這種狀況時,所講的一句話很有道理。他說,統治者表現出對部下的強烈不信任感,成批清算自己的部下,在人類歷史上,往往是獨裁政權末期的場景。

如今習近平甚至在「十一」招待會這種親信聚會上,都如此緊張,更加印證了中共紅朝到了末期的末期。

大紀元首發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