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鐵被擠爆】專家建言精進管理措施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10月1日,高鐵台中站搭乘自由座人潮驚爆破紀錄,各界憂心即將到來的國慶焰火疏運,恐再成問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10月1日,高鐵台中站搭乘自由座人潮驚爆破紀錄,各界憂心即將到來的國慶焰火疏運,恐再成問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林紫馨/連線報導】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10月1日,高鐵臺中站搭乘自由座人潮破紀錄,排隊人龍從二樓大廳一路綿延到一樓站外,長達數公里;消息一出,各界憂心即將到來的國慶焰火疏運,恐再成問題。對此,臺灣高鐵2日為人潮過多造成旅客久候不便致歉,並說明1日全線旅運量為33.8萬人次,創下高鐵通車以來單日最高紀錄。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10月1日,高鐵台中站搭乘自由座人潮驚爆破紀錄,排隊人龍一路從二樓大廳層綿延到一樓長達數公里。中秋連假最後一天10月1日,高鐵臺中站搭乘自由座人潮驚爆破紀錄,排隊人龍一路從二樓大廳層綿延到一樓長達數公里。(取自爆料公社二社提供)

中秋連假收假日,高鐵臺中站湧現搭車人潮,1日下午開始搭自由座的人龍從二樓乘車大廳,一路綿延到一樓站外,擁擠程度超過過年假期。為疏運人潮,高鐵臺中站提供北上113班、南下75班,總計188班次旅運服務,並自左營站機動增開班次北上各站停靠全車自由座列車,車站同時啟動人潮管制,避免月臺或候車區過度擁擠,影響安全。

高鐵臺中站表示,為疏運人潮,1日提供北上113班、南下75班,總計188班次旅運服務,並自左營站機動增開班次北上各站停靠全車自由座列車,車站同時啟動人潮管制,避免月臺或候車區過度擁擠,影響安全。

高鐵2日指出,今年中秋疏運自9月28日(上週四)至10月1日共4天,4天共疏運近101萬人次旅客;1日收假日33.8萬人次為通車以來單日最高,次高是2019年中秋收假日9月15日、為31萬8,250人次。

不少網友質疑「高鐵超賣自由座,為何不去搭臺鐵?」高鐵於2日發文感謝旅客選擇高速便捷、準點的高鐵列車作為返鄉首選運具,對於疏運尖峰時段因人潮過多,造成旅客久候與不便表達歉意,並感謝旅客的體諒與配合。

由於緊接著4天國慶連假,今年雙十國慶焰火在臺中舉辦,疏運再度成為大考驗,高鐵表示,中秋疏運期間共加開6班全車自由座疏運1萬名旅客,面對緊接著到來的國慶連假,將持續精進旅客引導、分流搭乘及人潮管制相關措施,以協助旅客循序、安全順利乘車,並呼籲旅客盡早到站、取票。

學者建議自由座總量管制

對於高鐵站搭車民眾大排長龍,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對《大紀元時報》表示,高鐵現在的列車數大概無法應付連假較高的需求量,今年收假日旅運量較歷史單日次高還超過2萬人次旅客,旅運量確實多出很多。第一個因素可能是民眾在中秋節一定要返家,而這次連假只有三天,因此在收假日就出現大量需求。

另一個因素可能是疫情已趨緩,李克聰指出,民眾返家或旅遊的需求都會提高,因此造成需求比預期要來得高,國慶連假也會碰到類似的情況。在新的列車還沒進來之前、供需失衡的情況下,還是會發生類似的狀況,因此,李克聰提出兩點建議,以改善高鐵的服務水準。

首先是高鐵可以考慮自由座的總量管制。李克聰說明,高鐵可先預估自由座有多少的容量,在連假的某些尖峰時段中,如果超過太多的運量情況下,就可考慮自由座售票的總量管制,如此可避免大排長龍的現象。

第二,李克聰說,高鐵可從列車班次、運量與購票資訊中,預估到站排隊搭自由座的等候時間,並透過高鐵會員App推播或高鐵網站公布的機制,乘客就可根據等候時間,判斷是否要改搭其他運具。

李克聰舉例,例如若要等候2小時才搭得上車,可考慮改搭客運或臺鐵,整體花的時間可能比排隊等高鐵與搭車時間更短。另外,如預告相關資訊後,乘客還是選擇搭高鐵自由座的話,乘客可根據高鐵提供的資訊,決定什麼時間到達高鐵站,以及選擇什麼樣的等候時間是比較符合需求的,讓乘客有心理準備,這樣應可以改善服務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