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中地奧競賽 中一中摘1金、1銀創紀錄

本次競賽由彭佳偉老師(右1)帶隊,創下個人組1金、1銀、3銅破校史紀錄;專題組則延續傳統摘下銅牌。(台中一中提供)
本次競賽由彭佳偉老師(右1)帶隊,創下個人組1金、1銀、3銅破校史紀錄;專題組則延續傳統摘下銅牌。(台中一中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第22屆「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全國決賽,今年「個人組」有35位晉級、「地理小論文組」40件進決賽,最終8件採簡報發表爭奪總決賽。台中一中計個人組6人、專題組1隊進入最後競逐,其中個人組共獲1金、1銀、3銅,寫下校史紀錄;專題組則延續傳統摘下銅牌。

全國決賽9月23、24在臺灣大學舉行,校長林隆諺指出,中一中對於自然組學生的能力培養是兼顧文理專長,本次在地奧的優異表現,是本校長期均衡學科發展所累積的學術成果。教務主任陳孟宏指出,這次個人組曾向謙、紀均翰分獲全國第2名與第4名的佳績,也創下一中同時兩位當選國手的紀錄。曾向謙、紀均翰明年暑期將飛往西歐愛爾蘭,參加由都柏林主辦的2024第20屆國際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繼續為國爭光。

「高中地理奧林匹亞」2001年迄今進入第22年,於2008年第7屆新增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個人組」競賽,為與國際地奧接軌的「英文應試」型態,全程英文命題和作答,並且比照國際賽事規格安排野外實察。參賽學生須擁有英文與地理的跨科統整能力,還要有較強的野外觀察、紀錄與分析能力,並能以英文流利地進行圖表照片判讀與議題論述作答,難度甚高。

本屆競賽也鼓勵高中學生採自訂研究議題,實地考察、收集資料後提出精闢的地理小論文,前8強隊伍有8分鐘論文簡報,跳脫背多分選擇題測驗形式,呈現高層次的分析、綜合、評論和實做等能力養成。

多年來在中一中指導學生參賽並挑戰國手的彭佳偉老師,於今年8月1日任職中市龍津高中校長。彭佳偉表示,多年觀察,能在地奧個人組脫穎而出皆為跨領域學習成就較高、臨場應變能力較佳的學生,國內決賽與國際賽事的測驗項目,包括多媒體測驗(MMT)、地理議題分析(WRT)以及野外實察(FWE),命題素材包羅萬象,且需在野外實察過程中完成即時的判斷與決策,強調選手的實作素養,非常符合108課綱的核心精神,培養學生成為終生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