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藥癮傷腦 情緒如失速列車

安眠藥成癮常見表現有下列幾種,如果出現一種以上症狀,建議前往成癮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評估。(Shutterstock)
安眠藥成癮常見表現有下列幾種,如果出現一種以上症狀,建議前往成癮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評估。(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藥物成癮對患者情緒影響極大。一名安眠藥重度使用者的家屬向醫生抱怨,「醫師,他(患者)這幾年來每天想的都是怎麼拿到更多安眠藥,從早到晚簡直把藥當零食在吃,沒有給他藥,還會對家人發脾氣」,然而,患者本身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怎麼了,為何努力想靠意志力戒藥,卻還是無法控制?

上述對話表達了病人對於戒斷挫敗的無力感,這在成癮相關科門診經常聽到,事實上,成癮是一種高度復發性、慢性的大腦疾病,與多巴胺、血清素系統功能失調有關;研究顯示,成癮約有50~70%的遺傳性。

如果長期使用成癮物質,會影響大腦邊緣系統(掌管情緒症狀)、前額葉腦區(掌管控制力),導致強迫性的求藥行為,也就是說,生病的大腦像是失速列車,當成癮物質的線索出現時,幾乎就會無法控制。

成癮並非無法治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李宜庭表示,成癮患者通常想經由意志力,證明自己能成功戒藥,但成癮的成因複雜且多樣,即使一時停用成癮物質,如果沒有繼續針對成癮疾病本身、共病(如憂鬱症借酒澆愁、焦慮症借藥放鬆、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衝動控制困難)和相關因素(如周遭環境便利性)進行治療和調整,就會反覆失敗,甚至衍生出其他種類的物質成癮。 

生病的大腦像是失速列車,當成癮物質的線索出現時,幾乎就會無法控制。(Shutterstock)生病的大腦像是失速列車,當成癮物質的線索出現時,幾乎就會無法控制。(Shutterstock)

李宜庭曾治療過一名中年男性,由安眠藥成癮進展為合併酒精成癮,經評估診斷為重度憂鬱症,於是安排住院處理戒斷症狀、調整抗憂鬱藥物、使用戒酒藥和進行心理治療,病況明顯改善,也重拾白天清醒的生活。

也就是說,成癮疾病並非不能治療,只要適當給予藥物和心理治療,能有效改善。

檢查自己是否安眠藥成癮?

安眠藥成癮常見表現有下列幾種,如果出現一種以上症狀,建議前往成癮科門診接受進一步的評估。◇

(Shutterstock)(大紀元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