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決囤房 時力促中央開徵空屋稅

(圖左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OURs 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促請中央開徵空屋稅。(時代力量提供)
(圖左起)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OURs 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促請中央開徵空屋稅。(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邱顯智、王婉諭3日舉行「中央開徵空屋稅 囤房沉痾才能解」記者會,提出房屋空置稅條例,立法訂定多屋重稅、出租免徵、偏鄉免計三大原則,引導大量空置房屋進入市場,改善國人居住困境。

陳椒華說明,時力版本訂有「偏鄉免計」原則,授權中央政府,在考量各地區人口、房價負擔能力、住宅空置率、市場供需及租金等因素後,可以指定房價、租屋需求較高地區課徵房屋空置稅,並排除偏鄉無市場使用需求的住家用房屋,以精準打擊囤房閒置房屋的大戶。

邱顯智指出,時力主張以「多屋重稅」的手段,讓持有大量房產的投資客不敢再無止盡、沒壓力的囤房。時力版本以持有人全國空置房屋的總數量,以及該空置房屋的空置年數,來計算房屋空置稅的稅額。

王婉諭說明,時力版本訂有「出租免徵」的配套,例如有出租使用,或是參加包租代管的租賃住宅等,經過申報認定後,就可以免除房屋空置稅,也不會被計算為全國總持有的房屋數量。草案也明定稅收將全額撥入中央住宅基金,來加速興建社會住宅。

OURs 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強調,要達成促進房屋有效利用的關鍵是稅要夠重,因此必須對多屋家戶課以高額稅負,並僅針對租住需求、人口較多的都會區課徵,並定期檢討以免誤傷無辜。

彭揚凱說,雖然行政院的囤房稅 2.0 對持有稅合理化進行改善,但仍未解決「民代退出不動產評價委員會」以及「房屋標準單價(稅基)」等問題,呼籲財政部未來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