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潛艦國造案 藍稱綠也凍結預算 綠回抓錯方向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左)、陳以信(右)。(記者常懷仁/攝影)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左)、陳以信(右)。(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潛艦國造日前舉行下水儀式,卻引發諸多爭議。為此,國民黨團3日指出,民進黨立委凍結最多潛艦國造預算,像是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凍結潛艦預算,就分別達37億元和10億元;民進黨團3日則回應,這是搞錯重點、抓錯方向,並向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提出三問。

國民黨團3日舉行記者會。立委李德維表示,黨團對於相關政府預算審查,一定該刪就刪、該凍則凍,立委對政府預算監督的權力,國民黨立委絕不會自廢武功;本會期是預算會期,黨團會監督政府相關預算編列,政府部門必須說清楚預算使用,才能動用人民的血汗錢。

立委陳以信指出,凍結、減列和審查預算就是國會監督的工具。遺憾的是,民進黨立委拿在野黨監督政府的過程,批評國民黨團在審查國防預算的過程中,提出任何凍結國防預算作法,就是反對國防,不顧國家安全的行為。

陳以信質疑,如果按照民進黨的邏輯可以成立的話,民進黨立委就從來沒有凍結、減列、刪減國防預算嗎?難道王定宇委員從來都沒有刪減、凍結過國防預算嗎?如:王定宇在2019年提出潛艦第二階段原型艦籌建,凍結預算高達37億元。

民進黨團舉行記者會。立委羅致政表示,重點不在於凍結預算,而是有無因為機密會議或計畫當中,涉及國家及國防的機密遭到洩密,因而造成潛艦國造的困難,這才是重點;立委有監督預算的責任,但凍結也也分,有些是為了做好監督來協助把關,但有些凍結理由和規模,以及解凍條件,是為了杯葛、干擾、破壞、唱雖。

所以,羅致政表示,他們三問馬文君,一、到底有沒有拒簽保密切結?二、有沒有抄寫機敏資料?三、有沒有洩漏國防機密?

立委蔡適應表示,國防委員會到目前為止開過三次的機密專案報告,其中第三次最為重要,在那過程中國防部提示很多重要資訊,現在大家質疑的是會議過程中,被點名的立委有無簽切結書,因為這才是最關鍵的,為何不簽?

蔡適應指出,那會議過程中,有提了附帶決議,要求不要關說潛艦案子,因為那時有風聲傳出,有立委為了特定廠商去關切、關說,這些在立法院的議事錄都有寫,今天這案子爆發只是印證了2020年那時,這議題就已經開始被討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