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萬用日式高湯 只要2食材5步驟

只需昆布和柴魚這兩個富含鮮味的食材,就能做出日式高湯。(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只需昆布和柴魚這兩個富含鮮味的食材,就能做出日式高湯。(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文/胡涓涓(Carol,知名美食部落客)
編按:平日料理時,懂得用日式高湯做為基底,美味立刻大大升級。只需昆布和柴魚這兩個富含鮮味的食材,簡單五個步驟即可完成;但若沒有掌握好箇中訣竅,湯頭容易混濁,不夠美味。

今天,就讓知名部落客教你快速做出清澈、鮮美的湯頭。只要掌握日本主婦日常料理的祕密,便能做出變化萬千的好料理!

柴魚高湯(約800c.c.)

金黃色的日式高湯成品滋味醇厚,非常鮮美,主要材料是乾燥海帶及柴魚片,是日式料理中十分重要的基礎。

材料:
乾燥海帶15g、柴魚片15g、冷水100g

步驟:
1. 乾燥海帶稍微沖洗一下表面的灰塵,放入冷水中,浸泡5~6分鐘。

昆布(乾燥海帶)上的白色粉末是鮮味的來源,只要稍微沖洗即可。(Shutterstock)昆布(乾燥海帶)上的白色粉末是鮮味的來源,只要稍微沖洗即可。(Shutterstock)

2. 放在瓦斯爐上,開中小火加熱。

昆布不宜煮太久,切記見到細小泡沫就關火,記得取出昆布,湯頭才會清澈好喝。(Shutterstock)昆布不宜煮太久,切記見到細小泡沫就關火,記得取出昆布,湯頭才會清澈好喝。(Shutterstock)

3. 煮至鍋邊冒出細小泡沫就關火(不要煮到沸騰)。

4. 將柴魚片加入,開中火再煮30秒關火。

柴魚不要煮太久,才能維持湯頭的鮮美。(Shutterstock)柴魚不要煮太久,才能維持湯頭的鮮美。(Shutterstock)

5. 將湯汁用濾網過濾出來即完成。

 (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小叮嚀:
1. 此高湯可以多做一些,之後分裝放冷凍保存。

2. 煮完高湯濾出的柴魚,別急著丟掉,還可以做出另一道料理「柴魚佃煮」。

工具與材料說明:

 乾燥海帶:乾燥海帶是新鮮海帶乾燥製成,蘊含許多蛋白質及礦物質,尤其是大量的碘。雖然可能流失了一些新鮮海帶中豐富的維生素C,但可以長久存放,方便隨時取用。儲存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密封保存避免受潮。

乾燥海帶表面會有一些白色鹽巴狀粉末均勻分布,使用前不需要浸泡太久,稍微泡5~6分鐘即可料理。

柴魚片:由鰹魚魚腹部位的肉經過煮熟、乾燥及發霉等程序製成堅硬如石頭的柴魚塊,再用鋼刀刨成如木屑般的薄片狀食用。是日式高湯及味噌湯湯底重要的材料,可以增加湯的鮮味及甜味。

 (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

——摘編自《Carol餐桌上的美好時光:130道療癒心靈的美味幸福配方》,(日日幸福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