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臥室床品選對色 居家風水旺旺來

以色彩心理學的觀點而言,臥室用品的顏色與人的情緒對應息息相關。(Fotolia)
以色彩心理學的觀點而言,臥室用品的顏色與人的情緒對應息息相關。(Fotolia)

文/記者曾晏均
人的一生中睡覺的時間占了1/3,由此可見,好的睡眠對一個人的健康是多麼重要。所以,對於臥室中用品的挑選萬不可馬虎,因為臥室床品的顏色,關乎著居家風水。

如果說,家是阻絕社會紛擾的避風港,那麼,睡覺的房間就是心靈的休息站。以色彩心理學的觀點來看,臥室用品的顏色與人的情緒對應息息相關,豐富的色彩或可成為心理療癒的工具,所以,選擇最喜愛的顏色,會感到輕鬆自在,更能安心入睡。

綠色:當你感到情緒緊繃或不安時,選擇綠色的床品有助於安神、抒壓,緩解緊張情緒,放鬆情緒才能睡個好覺,儲備明天的戰鬥力。

藍色:這個色的床品會令人心情平靜,特別適合容易焦慮、浮躁的人使用。

淺橘黃色:此色帶給人明亮、溫暖、充滿希望的感受,使人心情變得愉快,有助舒適睡眠。值得注意的是,躁鬱症的人要盡量避開金黃色的床品,易造成情緒不穩定。

忌諱顏色:臥室床品最忌諱使用強烈的大紅大紫色彩,尤其是床單的顏色。雖然鮮豔濃烈的紅色看起來喜氣,但是正紅色或鮮紫色容易刺激神經,讓人情緒激動、興奮,導致難以入睡,甚至失眠,如果長久下來,脾氣容易變得暴躁,更加影響睡眠品質。

不僅大紅鮮紫色是禁忌,居家床被子也忌諱用白色,尤其是床單、被套、枕套,往往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這些白色床品除了在飯店用以外,居家臥室禁止「蓋白被子」,老一輩人認為這是在觸霉頭,要盡量避免。

此外,黑色的床單令人感到沉悶、憂鬱,也不適合用在臥房,這是臥房風水的大忌,容易讓人產生緊張、壓抑情緒,造成溝通障礙而吵架,影響睡眠。

總而言之,在臥室床的顏色風水中,深色的床品比淡色的好,但是要避開上述的幾種顏色。如果喜歡淺色系,可以挑選圖案明瞭、柔和的床品,但是印有抽象圖案、三角圖或尖銳圖案的床單,以及跟火象有關的圖案,給人一種很壓抑的感覺,容易干擾睡眠,較不適合用在休息的臥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