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劍指中共 菲美英日加聯合軍演

2021年11月,美日澳加德五國在菲律賓海舉行聯合軍演。(Isaiah B. Goessl / 美國海軍)
2021年11月,美日澳加德五國在菲律賓海舉行聯合軍演。(Isaiah B. Goessl / 美國海軍)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在地區緊張局勢加劇之際,菲律賓和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的軍隊,週一(10月2日)在菲律賓水域開始了為期兩週的聯合海軍演習,以威懾中共。

這次演習有超過1,800名參與者。菲律賓海軍表示,今年的「齊心協力」(Sama Sama)演習在呂宋島南部舉行,演習內容包括反潛、防空、搜救等領域。

在開幕式上,菲律賓海軍少將阿達奇(Toribio Adaci)表示:「透過這次武力展示及我們盟友和夥伴的積極參與,『齊心協力』超越了單純的軍事演習。它象徵著我們持久的夥伴關係及我們對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共同承諾。」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Karl Thomas)表示,「重要的是,所有國家都有權在西菲律賓海航行和作業,不受脅迫,不受恐嚇。」

西菲律賓海是指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EEZ)海域範圍。黃岩島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的主要捕魚點;但幾十年來,這裡卻是中菲主權之爭常發地。

9月稍早,中共在黃岩島設置了浮動屏障,阻止菲律賓漁民進入該區捕魚。9月25日,菲國海岸警衛隊人員切斷這條300公尺長的屏障。菲律賓次日表示,中共試圖阻止菲國漁民進入南海爭議海域捕魚,但菲律賓不會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