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資助參選市議員在臺統戰 台灣人民共產黨主席遭訴

臺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臺南市第一選區立委。(擷自自「林德旺 - 台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競選總部」臉書。)
臺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曾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臺南市第一選區立委。(擷自自「林德旺 - 台南市第一選區立法委員競選總部」臉書。)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人民共產黨主席林德旺被控遭中共吸收長達10年,聽命參與2018年臺南市議員選舉,藉此換取代理銷售茅台酒、代辦中共官員來臺參訪旅遊,從中接受資助合計約新臺幣94萬元,遭北檢起訴求處重刑。

起訴指出,林德旺曾任國民黨第19屆中央委員,以及第18、19屆中國臺商黨代表,頻繁往來兩岸,自2007年在上海、雲南等地經商,先後成立數個兩岸交流團體,2016年間遭國民黨開除黨籍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臺南市第一選區立委失利;他於2017年成立臺灣人民共產黨,並擔任黨主席迄今,頻繁以黨主席身分出席兩岸政商交流會議。

北檢調查,林德旺與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政黨局、國臺辦人員頻繁接觸,因經常組織兩岸交流,而與國臺辦政黨局副處長胡春光熟識,雙方透過微信保持聯繫迄今長達十餘年;他為求中共黨政機關協助他在中國經商順利,遂配合胡春光等人在臺進行統戰工作,並回報活動成果。

北檢查出,林德旺2018年初接受雲南省臺辦主任張朝德指示,代表臺灣人民共產黨參選臺南市議員,並在選舉期間兩度邀請雲南省曲靖市委員會來臺參訪。2022年地方選舉時,他又接受中方指示,提名同黨副主席鄭建炘參選臺北市議員,並以中共五星旗為其造勢。

同年5月間,林德旺為求勝選,竟向福建省臺辦服務中心主任李忠惠尋求資助快篩試劑,規劃以臺灣人民共產黨名義發放給有投票權的民眾,作為選舉宣傳品,但礙於當時我國規定每人進口100劑以上需要申報,他便指示黨工余聲洪提供至少47名黨員及親友作為收貨人頭,非法進口至少4,700劑中國快篩,卻遭調查局查獲。

此外,林德旺也接受胡春光邀請赴北京,參加國臺辦舉辦的「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並將來源不明的人民幣換匯為1萬美元(約新臺幣32萬元)現鈔帶回臺灣,交給鄭建炘當作競選經費。鄭建炘將其中20萬元作為參選保證金,其餘用來製作競選背心、旗幟、文宣品等,另有部分款項由林德旺以每人500元價碼,聘僱「走路工」幫忙發放競選文宣。

不只如此,林德旺更自2022年7月起擔任山東政報公司及傳媒網的臺灣中心總顧問,定期向中共回報在臺統戰工作情形,並接受中共「北京新風旗幟文化傳播中心暨中國旗幟學研究中心」創辦人趙心屏贈送的五星旗,用在對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陳抗或選舉造勢活動。

檢方建議從重量刑

檢察官認為,林男、鄭男為求中共資助經商,竟在我國宣傳共產黨理念,接受指示、資助參與選舉,並在活動中高舉五星旗;另從對話紀錄可見,兩人受指示參選市議員是有計畫性的,滲透期間長達十餘年。考量兩人矢口否認犯行,犯後態度不佳,依涉犯《反滲透法》等罪起訴,並建請法院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