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擴大反間諜法 臺人遭盤查案例倍增

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中共介選型態愈來愈多樣化,包括軍事脅迫、經濟施壓等。(中央社)
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表示,中共介選型態愈來愈多樣化,包括軍事脅迫、經濟施壓等。(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新版《反間諜法》於7月1日生效,國安局長蔡明彥4日表示,臺灣民眾到中國入出境遭盤查案例倍增,從今年上半年4件,增加到下半年9件,不僅會問手機內是否有批判中共的言行,甚至有人是入住飯店後才遭國安單位約談,提醒民眾赴陸要小心被「無端入罪」。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蔡明彥針對「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中共擴大《反間諜法》,條文從原先40條變成70條,陸委會也提出相關旅遊警示,臺灣民眾7月1日以後赴中國,是否有受到刁難?

蔡明彥說,7月以前有4件,入出境時遭到中共拘留盤查,7月1日之後,被盤查變成9件,民眾都已順利回到臺灣未遭扣留,但進出中國海關時曾遭留置訊問,手機、筆電內容也遭調查。

蔡明彥表示,這9件赴中遭盤查者的身分,包括社會團體人士、學者、 大陸配偶等,臺灣民眾最近到對岸遭關押入罪的則有13件;中共盤查臺灣民眾過程,主要會調查該民眾曾發表的政治言論,看通訊或手機訊息有無談到批判中共內容。

蔡明彥補充說明,大約20天前有一個非常特殊案件,這名臺灣民眾是入境後進入飯店,才被中共國安單位約談,是少見的例子。

另外,對於中共人大擬修《治安管理處罰法》,其中第34條包山包海,蔡明彥說,除了相關修法,國安局還發現,中共在未來3、4年修法方向都與國安法規有關,占比高達三到四成,提醒民眾進入中國國境要特別小心,臺灣人習慣自由民主環境,必須慎防被中共「無端入罪」。

中共介選手法多 國安局揭7型態

總統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民進黨立委趙天麟皆關切中共可能介選的型態。蔡明彥警示,中共介選形態已更加多樣化,他列舉7種型態,首先是透過機艦擾臺、演習等方式進行「軍事脅迫」;第二是「經濟施壓」,例如檢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透過調查貿易障礙對臺商施壓。

蔡明彥說,中共還會以「操作假訊息」方式,塑造兩岸「和戰氛圍」,讓臺灣民眾認為必須做出和平與戰爭的選擇,讓臺灣社會有兵凶戰危的感覺;第四類型則是「地下金流問題」,他表示,國安局會持續關注地下賭盤的情況,注意中共是否藉著操縱賭盤,影響選民投票意願。

蔡明彥說,第五則是「中共和民調、公關公司合作」,操作發布民調資訊來介選;第六,中共邀請臺灣各界團體跟基層民眾到中國參訪,這過程有無對價關係、是否對選情影響?也是觀察重點;第七項則是「動員中國臺商、臺生回臺投票」。

假訊息散播影音化 或包裝成外媒報導

蔡明彥表示,中共近來散布爭議訊息數量越來越多,國安局向行政院通報的假訊息案例達1,700多個,主要議題聚焦在國內施政或民生議題,數量約占四成。

他表示,中共操作假訊息也會引用俄羅斯等媒體,形塑有國際媒體報導的形象,再將爭議訊息扭曲散布;國安局因應方式有兩種,第一是立刻通報行政院相關部會注意,讓爭議訊息獲得即時澄清,第二是查找假訊息來源,國安局有專業團隊負責此事,假訊息來源有些用一次性帳號,有些用AI生成,新科技也是應處假訊息的挑戰,例如當前假訊息散播有「影音化」新趨勢,透過社群快速傳播。

操作軍演形成媒體效應 影響選情

另外,對於中共可能會結合網路YouTuber來介選,蔡明彥說,國安局會藉著查找金流流向掌握,已跟金融主管單位討論過,針對非法金流、虛擬貨幣調查,也關注中共是否透過陸資企業到臺灣成立公司。

至於臺灣宮廟組織到中國交流,是否會被利用介選?蔡明彥表示,邀訪與落地招待是中共介選主要方式之一,但若收受招待或利益仍在法律規範額度內,政府不能處置。

他表示,要判定違法資助要找到對價關係,有具體違法事證就會立刻請檢調立案偵辦,若影響僅限政治面而無違法,國安局會盡可能揭露情況讓民眾知道,並通報行政院各部會澄清。

此外,中共不斷襲擾臺灣周邊海空域,壓縮國軍反應時間,對於共軍未來是否會試圖接近臺灣12海里領海範圍?蔡明彥說,後續要特別關注,中共持續透過戰備警巡動作,加強對臺灣的軍事施壓,或操作例行性軍事演習,要形成媒體效應,讓臺灣選民認為臺灣兵凶戰危,被迫要做和戰的選擇,進而對臺灣的選情進行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