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文化部藝術入校計畫啟動 獅頭工藝大師傳承有人

鍾進權和他親手製作的獅頭。(廖儷芬/攝影)
鍾進權和他親手製作的獅頭。(廖儷芬/攝影)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

文化部藝術入校計畫正在雲林西螺地區展開,特聘著名獅頭工藝大師鍾進權,將他的豐富經驗傳授給當地的學童們。

現年78歲的鍾進權,在十幾歲時學習了西螺七崁振興社武術,習得拳術、兵器對打和舞獅的技藝。自小他就觀察老師傅製作獅頭,並受到老師傅的啟發,開始了他製作獅頭的精彩生涯。

獅頭工藝大師鍾進權的獅頭作品獅頭工藝大師鍾進權的獅頭作品(廖儷芬/攝影)
鍾進權和他親手製作的獅頭。鍾進權和他親手製作的獅頭。(廖儷芬/攝影)
鍾進權大師親自指導學童們,教授製作獅頭的工藝。鍾進權大師親自指導學童們,教授製作獅頭的工藝。(西螺七崁武術文教基金會提供)

鍾師傅平時以農務為生,但在農閒之餘,他不忘專心製作獅頭。多年來,他累積了數十個獅頭的製作經驗,而這些數十年的歲月已難以計數。如今,他已經從農務中退休,但他仍然堅守著手工紙糊獅頭的傳統工藝。更重要的是,他願意將這門「藝術性、特殊性及地方性」濃厚的傳統民俗藝術傳承給後輩。9月24日也將精緻的獅頭,移至西螺森活武樹園區做特展。

文化部藝術入校計畫目前正進行於西螺地區的兩所學校,包括西螺安定國小和西螺文興國小。鍾進權大師親自指導學童們,教授製作獅頭的工藝,這項計畫已進行到第三週的黏貼紙張階段,十月初將進入獅頭彩繪的環節。這樣的傳承工作有助於保存並傳播台灣文化的精髓,也讓下一代能夠學習和欣賞這項珍貴的傳統工藝。

這樣的傳承工作有助於保存並傳播台灣文化的精髓。這樣的傳承工作有助於保存並傳播台灣文化的精髓。(西螺七崁武術文教基金會提供)
已進行到第三週的黏貼紙張階段。已進行到第三週的黏貼紙張階段。(西螺七崁武術文教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