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2天內 中國男籃輸菲律賓2次

2023年10月4日,中國男籃球員張鎮麟在比賽現場(CHINASPORTS/VCG via Getty Images △)
2023年10月4日,中國男籃球員張鎮麟在比賽現場(CHINASPORTS/VCG via Getty Images △)

【記者蕭律生、李君/綜合報導】10月4日晚間的杭州亞運男籃比賽中,中國不敵菲律賓,無緣亞運決賽。加上9月的世界盃排位賽,中國男籃32天內輸給菲律賓2次。不只中國的球評解咬牙嘆氣,足球媒體人也稱,中國男籃已澈底男足化。

4日晚間,亞運男籃準決賽中,中國男籃在最多領先20分的情況下,最終以76:77被菲律賓以一分之差擊敗;而且中國在最後時刻被對手打出一波10:0。

今年9月2日,男籃世界盃第17名到第32名的排位賽,中國隊最後一戰75:96不敵菲律賓,以1勝4負的成績,排第29位,創該隊史上最差戰績,澈底與奧運無緣。加上此次亞運的敗績,中國男籃32天內輸給菲律賓2次。

此事引起中國網路高度關注,一些足球媒體人留言稱:「中國男籃澈底男足化了。」、「這都會輸,最後2分鐘打得太差了。」、「姚明(中國籃協主席)必須下課(指交出權力)。」中國職業籃球運動員孫悅在解說該場比賽最後時刻咬牙沉默不語,兩次嘆氣。

中國網友也紛紛表示不滿:「一次又一次突破下限。」、「男籃,男足,沒救了。」、「沒人會在意過程,只拿結果說話。所以,解散吧男籃。」、「笑死,給我爸氣的高血壓犯了,狂給我打電話讓我給他買藥。」、「此刻無語是我的母語。」

賽後,原本規定敗方先出席記者會,但菲律賓男籃主帥和球員率先露面。主持人宣布中國男籃賽後記者會取消。但之後,中國男籃又舉行了記者會,中國籃協主席姚明在記者會最後現身道歉,稱球隊溝通方面出了問題等。

除了男籃,中國女足在日前的準決賽中,也是以3:4一分之差輸給日本隊,無緣決賽。而日本隊在半場結束前就獲得4:1的領先優勢。目前,中國女足已連續五屆亞運無法戰勝日本女足。

中國男足則是在10月1日舉行的4強賽中,被韓國隊以2:0淘汰,未能躋身4強。儘管最終分差不大,但雙方表現出來的整體戰術能力卻有檔次區別。有中國媒體評論說,國足全程都被牽著鼻子走,要戰術沒戰術,要個人能力沒個人能力。

而在此之前的8強賽中,中國男足以1:0擊敗卡達,打破連續5屆亞運首輪出局的「魔咒」,時隔21年進入亞運8強。雖然最後敗在韓國隊腳下,但這已經是中國足球近二十、三十年在亞運取得的最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