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南管音樂界失去重要傳承者─蔡青源老師

蔡青源是「鳳聲閣」最後一位薪傳弟子。(鳳聲閣提供)
蔡青源是「鳳聲閣」最後一位薪傳弟子。(鳳聲閣提供)

【記者廖儷芬/嘉義報導】嘉義市南管音樂保存者蔡青源於9月28日辭世,享壽85歲。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以表彰他對南管音樂的貢獻。蔡青源是「鳳聲閣」最後一位薪傳弟子,並於2013年被認定為南管音樂保存者。他長期致力於南管音樂的教學、傳承與推廣,並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擔任教職。他的離世對南管音樂界是一大損失。

嘉義市南管音樂保存者蔡青源於9月28日辭世,享壽85歲。嘉義市南管音樂保存者蔡青源於9月28日辭世,享壽85歲。(鳳聲閣提供)
蔡青源是「鳳聲閣」最後一位薪傳弟子。蔡青源是「鳳聲閣」最後一位薪傳弟子。(鳳聲閣提供)
蔡青源的學生在各大活動演出,為的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南管。蔡青源的學生在各大活動演出,為的是要讓更多人認識南管。(鳳聲閣提供)
蔡青源的學生到校園推廣南管。蔡青源的學生到校園推廣南管。(鳳聲閣提供)

蔡青源老師一生致力於南管音樂的教學和推廣。他的教學專業、耐心教導,讓學生們受益匪淺。儘管自己的學習進程相對緩慢,他仍然熱切地關心著學生的進展。他總是鼓勵學生們在南管音樂上多下功夫,希望能夠將這項傳統藝術傳承下去。

在不久之前,蔡老師還從加護病房轉移到普通病房,並迫不及待地帶著樂器回來演奏給學生聽。他的家人看到他睜開雙眼的時候,都感到非常高興和期待。蔡老師的熱情和對南管音樂的深愛始終如一,即使身體狀況不佳,也未曾放棄對音樂的熱情。

蔡老師的學生們在守喪期間團聚在一起,來自台北、台南、雲林的學生以及每週參加團練的成員和家人,總共19人輪流在靈前奏南管音樂,以表達對蔡老師的尊敬和哀悼之情。演出雖未達到完美,但在合奏的過程中,他們彼此間的默契和喜悅讓人感到溫馨。他們細心地回憶著蔡老師曾經的教學和要求,仿佛能夠感受到他的鼓勵和督促。

蔡青源老師在南管音樂界的貢獻不可估量,他的精湛演奏技巧和教學才能將永遠留在人們心中。儘管他離世,但他的音樂將永遠陪伴著大家,激勵著後輩繼續傳承南管音樂的志業。

學生在靈前演奏,表達追思感恩之意。學生在靈前演奏,表達追思感恩之意。(鳳聲閣提供)
他總是鼓勵學生們在南管音樂上多下功夫,希望能夠將這項傳統藝術傳承下去。他總是鼓勵學生們在南管音樂上多下功夫,希望能夠將這項傳統藝術傳承下去。(鳳聲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