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澎湖燈光藝術節 大葉大學打造守護雕塑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中)帶領學生為澎湖打造雕塑藝術。(大葉大學提供)
大葉大學造藝系吉田敦老師(中)帶領學生為澎湖打造雕塑藝術。(大葉大學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外來種銀合歡變身公共藝術!2023澎湖國際燈光藝術節「光嶼潮」即日起至11月26日熱鬧登場,其中木雕作品「守護」,由大葉大學造形藝術學系日本籍吉田敦老師、韓國籍宋周妍老師帶領碩士生陳右承、蕭亦連、吳征鴻共同打造,運用外來種銀合歡為材料,結合澎湖俗稱「白金」的土魠魚元素,呈現環保、豐收與守護的理念。

大葉大學造藝系副教授吉田敦表示,很榮幸受到澎湖縣政府的邀請,參與2023澎湖國際燈光藝術節的創作,作品「守護」以巨人象徵澎湖島的守護者,胖胖的土魠魚是澎湖代表性的魚,土魠魚被當地稱為「白金」,漁民捕獲到土魠魚會很開心,銀合歡是被列入世界前一百大的侵入種,因為生命力太強悍,會影響到周邊環境,該次特別選用外來種銀合歡當材料,製作團隊砍下銀合歡,做成高度約445公分的巨人,巨人手上抱著長400公分的土魠魚,望向天空與大海,象徵豐收與守護海洋資源。

他說,雕塑藝術「守護」目前正在馬公市第三漁港國際廣場展出,土魠魚上面黏貼有貝殼,因此有獨特的光澤感,現場到了晚上也會結合燈光藝術,白天與夜晚可以看到雕塑不同的風貌,歡迎大家前往觀賞。

參與「守護」創作的造藝系碩士生陳右承說,他們在學校先用保麗龍做好土魠魚的雛形,抵達澎湖後,大約花費兩個禮拜的時間,從鋸銀合歡開始、做骨架、爬鷹架鎖螺絲,一步步在廣場打造「守護」,期間遇到兩次颱風,創作過程大概有一半日子都碰到下雨,雖然過程很辛苦,但很開心可以跟大家共同完成這件深具環保意義的作品。

大葉大學造藝系團隊現場打造作品。大葉大學造藝系團隊現場打造作品。(大葉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