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勞檢權一國多制 時力主張回歸中央

蔡英文(中右)6日出席聯合公祭,並頒發褒揚令。(中央社)
蔡英文(中右)6日出席聯合公祭,並頒發褒揚令。(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屏東名揚大火事故,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陳椒華6日舉行「經濟特區球員兼裁判 勞檢權應回歸勞動部」記者會指出,勞動部雖有勞檢指揮監督的權力,但執行上卻呈現一國多制的亂象,因此應該解決勞檢權分散的問題,也就是勞檢權應回歸中央。

陳椒華指出,目前勞動部雖有勞檢指揮監督的權力,但執行卻授權給其他中央或地方政府設置機構執行檢查,而經濟部管理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就被授權可以自行負責園區內所有工廠的檢查,形成一國多制的亂象。

所以,陳椒華指出,經濟部不應該球員兼裁判,自己勞檢自己。當整個園區都以拚生產、拚經濟為目標,勞檢員真的有辦法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給予違法工廠重罰,甚至祭出勒令停工的處分嗎?

陳椒華表示,勞檢權回歸中央,是時代力量長期以來的勞動主張,黨團也提案修法,主張勞動檢查權應改為「中央直屬制」,不再分權,解決勞檢一國多制的問題。

王婉諭強調,勞動基準法是全國一體適用的法律,但勞檢權分散於各地方政府,造成勞檢次數、裁罰、檢查標準不一的情形。抑或是勞檢面臨中央修法,地方政府未能同步配合,突顯勞動部對各勞檢機構指揮監督成效不彰。

王婉諭指出,提升勞檢量能跟品質的關鍵在於勞檢人力的穩定及專業,應提高正職比例、減少約聘身分,勞動待遇要調整,杜絕「要檢查過勞的人自己也過勞」的荒謬現象,盡速補足勞檢人力,降低勞檢員的流動率。另外,應搭配開放工會進行專業陪檢,避免因個別產業的工作特性和專業門檻,使勞檢難以查知真實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