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症看護成移工跳板 病友籲檢討政策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後右2)、王鴻薇(後中)6日舉行「重症失能者的痛苦」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後右2)、王鴻薇(後中)6日舉行「重症失能者的痛苦」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溫玉霞、王鴻薇,以及多位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成員6日舉行「重症失能者的痛苦」記者會,提出重症失能雇主免繳就業安定費、政府補助重症失能者維持穩定照護人力、外籍看護應具備專業照護技能、廢除傷害雇主且功能不彰的入境一站式服務、解決重症患者成為移工來臺跳板的惡性循環等五點訴求。

溫玉霞表示,臺灣的外籍看護約22萬人,目前只有不到兩萬的雇主符合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領取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或領取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等資格而免繳就業安定費。為支付聘僱外籍看護移工和就醫的費用,重症、失能、失智者及其家庭變成實質上的經濟弱勢,應免繳就業安定費。

溫玉霞指出,臺灣缺乏照顧人力,有照護需求的家庭便聘僱家庭看護。使用長照的人口中,有37萬餘人沒有聘僱外籍看護移工,許多是因為未通過申請標準或根本請不起,並非沒有需求,其中隱藏的非自願性失業者難以估計,這也是國家勞動力的損失,政府應補助受照護者,讓其得以獲得穩定的照護人力。

溫玉霞提到,移工入境前在海外的教育訓練,幾乎沒有照護技能訓練,入境後的外籍看護入境一站式服務的訓練內容,也都與照護知能完全不相關,應該建立外籍看護工的履歷及評鑑制度,透過建立雇主回饋外籍勞工表現系統評鑑制度,評估其專業照護及語言能力。

溫玉霞也提到,重症雇主從海外引進看護,至少要支付仲介兩萬元,但在移工能自由轉換且未區分照顧重症與輕症下,許多外籍看護違背工作契約,選擇轉換雇主以拒絕照護重症者。

另外,從1月推行一站式服務至今,有5%的新進移工已轉換雇主或工作。許多雇主反應,外籍看護經過一站式服務,許多人在1個月左右就以怠工等方式逼迫雇主同意其轉出。很多雇主認為,一站式服務造成更多勞資爭議且增加看護工的離職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