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餐車小吃風潮起 創業5訣竅

「餐飲市場永遠沒有飽和,只是重新分配而已。」初入此領域的創業者,可以掌握五要訣以為取勝關鍵。(123RF)
「餐飲市場永遠沒有飽和,只是重新分配而已。」初入此領域的創業者,可以掌握五要訣以為取勝關鍵。(123RF)

文/傅安國
後疫情世代來臨,在這波全球通膨驟起,失業率攀高的現實下,一股小額創業、投資自己的未來,衍然已在臺灣本土形成風潮。

「小吃餐車的人氣超旺,但這塊市場似乎已經飽和,就不知是否還有生存發展空間?」頗多微型餐飲創業者們會提及上述問題。

王品集團前董事長戴勝益曾說,「餐飲市場永遠沒有飽和,只是重新分配而已。」因此,即便經營餐(攤)車者多如過江之鯽,選擇繁多,建議初入此領域的創業者,可以掌握五要訣以為取勝關鍵。

1. 招牌出奇,引人目光為先

將販售的主力商品或服務、個人證照或食安圖像等,高高大大的掛在平面招牌或旗幟、海報上端,讓顧客能容易的看到你,有效降低「認知」障礙。

2. 多口味的美味選擇

「多元化口味」是餐車經營差異化的關鍵,諸如原味、咖哩、麻辣、黑胡椒等,甜鹹度若也能分別等級更勝一籌。產品應用如烤玉米、烤肉串、手抓餅、春捲皮、雞蛋糕,皆可旁徵博引、觸類旁通。

商品「聚焦管理」,一或二樣主打(亮點)商品應用於品宣、面銷,更可相得益彰。

3. 與最夯時事連結

從話題性十足的黃色小鴨熱潮到可愛貓熊旋風,乃至於韓劇的《魷魚遊戲》、《校園殭屍〉,美劇如《后翼棄兵》、《星期三》等,都是可以設想的加分連結。

4. 「勁」與「動」是必備決勝力

小吃餐(攤)車的聚集地,通常都位於人潮熱絡的喧嚷市場。舞動你的肢體、穿件特殊服裝、播放最潮音樂、吆喊呼喝出你的自信產品,或跳動你的魅力舞技,讓「自己」變成品牌吸睛標的。

5. 別忽略自媒體魔力

線上線下整合(Online Merge Offline / Offline Merge Online,OMO)是近年來備受消費者運用且重視的商業模式,善用你的目標(輕重緩急)與時間管理,將上述四要訣整合於最適合於受眾喜愛的TikTok、Instagram、Facebook粉絲團、Line官方帳號或google我的商家、多元支付工具等渠道交叉運籌,及(適)時曝光必能搶得營銷先機。

瑞德感知科技創辦人陳碩鴻曾形容,「創業就像拼圖,擁有核心技術只是拿到中間的一片,還要找到很多片才能拼出一張完整的畫面。」你也可以用「心志目標」找出剩餘的片片拼圖,及時完成最美的創業藍圖。

看完本文,你可以想一想:

一、走過2023年1~9月的光景,在年初「心志目標」所設定、啟動的相關引擎連結後,你清楚哪些得失之間的前因後果、可再優化或再避免的資源所在嗎?

二、假使你的「所想」、「所做」與「所得」之間,多有不盡人意的情事,審慎思考一下,股神巴菲特所言心法,「做你沒做過的事叫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叫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叫突破。」是否就是你的必要「鑽石地」?  

(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