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小犬釀51萬戶停電 蘭嶼32戶押後送電成功

圖為小犬颱風造成電線桿倒塌,台電人員及承攬商全力動員搶修。(台電提供)
圖為小犬颱風造成電線桿倒塌,台電人員及承攬商全力動員搶修。(台電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颱風小犬5日襲臺,首當其衝的臺東蘭嶼、屏東恆春地區電力設備受損嚴重,隨後彰化、雲林、嘉義等3縣市沿岸地區更發生罕見的鹽塵災害,截至9日全臺累積逾51萬戶停電。台電公司投入逾1.5萬人搶修5天4夜,9日深夜完成蘭嶼最後32戶送電,全數復電。

台電指出,小犬颱風這次自恆春半島登陸,臺東與屏東首當其衝,包括恆春、蘭嶼等地區皆因強風暴雨發生電桿倒斷及配電設備受損等嚴重災情,直到6日凌晨解除陸上警報時,全臺曾停電戶數約為38萬戶;未料,彰雲嘉沿海地區因強風帶來嚴重鹽塵害,形成颱風過後停電戶仍持續增加的罕見狀況。

台電表示,截至9日晚間11時,全國曾停電戶數累積達51萬7,488戶,其中停電戶數較多的縣市包括彰化縣逾9萬戶、雲林縣約8萬戶、屏東約8萬戶、嘉義約4萬戶、臺東縣約3萬戶。除了這5個受災縣市的區營業處本身全體動員投入搶修外,本島其他16個區營業處也都派人跨區增援,合計動員1萬5,216人次投入搶修。

屏東、彰化在8日已先行復電,台電表示,罕見的「鹽塵害」災情使復電工作難度超乎想像,在與地方政府及消防單位共同合作下,經過逐支電桿、逐顆礙子以水柱沖洗、人工擦拭清理後,嘉義與雲林也在9日稍早全數送電成功。而最早停電的蘭嶼,最後32戶停電戶也在9日晚間11時送電成功,歷經5天4夜全力搶修後將全臺停電戶數清零。

台電強調,對於停電造成民眾不便深感抱歉,也感謝連日來中央到地方政府相關單位的大力協助;雖然目前系統顯示已全數復電,然而因部分縣市末端線路無法顯示,個別地區可能存在零星無電可用的情況,民眾可透過1911客服專線通報,台電將儘速前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