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哈瑪斯贏了戰役 輸掉戰爭

學者蘇紫雲表示,哈瑪斯的突襲雖取得戰術成功,但將遭遇戰略失敗,特別是對以色列平民的蓄意攻擊,將遭到國際社會反制,也就是「贏得戰役、輸掉戰爭」。圖為資料照。(吳旻洲)
學者蘇紫雲表示,哈瑪斯的突襲雖取得戰術成功,但將遭遇戰略失敗,特別是對以色列平民的蓄意攻擊,將遭到國際社會反制,也就是「贏得戰役、輸掉戰爭」。圖為資料照。(吳旻洲)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以色列遭哈瑪斯嚴重突襲,學者表示,哈瑪斯的突襲雖取得戰術成功,但卻「贏得戰役、輸掉戰爭」,研判美軍雖然會受到干擾,但影響不大,再加上美國印太強力盟友日本、韓國的協助,所以目前對臺海情勢的影響微乎其微,雖然仍要小心局勢發生,但也不用過分擔心。

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7日清晨大規模突襲以色列,除了以高達5000枚火箭彈對以色列發射,恐怖分子還以動力飛行傘入侵以色列領土,引發國際高度關注。

談到哈瑪斯突襲以色列對國際局勢的影響,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從區域情勢來看,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之間的關係,近年來在國際各方斡旋之下持續出現進展,這次戰爭雖然會拖緩以阿和解的進程,但不會改變阿拉伯跟以色列建交的大方向。

至於由哈瑪斯所掌控的加薩走廊(Gaza),蘇紫雲認為,以色列可能會考慮重新占領加薩,讓巴勒斯坦人所擁有的自治區又減少掉一塊;甚至會扶持、或者擴大跟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政權的交往,目前巴勒斯坦國也已經獲得130多個國家承認。

他表示,他認為雖然哈瑪斯的突襲雖取得戰術成功,但將遭遇戰略失敗,特別是對以色列平民的蓄意攻擊,將遭到國際社會反制,也就是「贏得戰役、輸掉戰爭」。

針對中東整體形勢而言,蘇紫雲說,哈馬斯本來是要訴求建國,但手段卻是透過屠殺平民的方式來實踐,引發國際社會反彈,目前強力支持哈瑪斯的伊朗、阿富汗等國家,影響力將會更為受限與衰微。

至於國際情勢的連動方面,蘇紫雲認為,以巴戰爭對臺海情勢的影響相對是微乎其微,主要原因是區域不同,而且美軍自冷戰開始後,就有同時打兩個區域戰爭的規劃。

他表示,俄烏戰爭、以巴戰爭、朝鮮戰爭與臺海戰爭,戰場條件並不相同,伊拉克、俄烏戰爭都是地面戰,而印太地區主要是海空戰場,美軍雖然會受到干擾,但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再加上以色列是美國強大盟國,美國只需提供救急彈藥與物資,基本上不用派遣部隊支援。

而印太區域方面,他說,日本、韓國都是美國的強力盟邦,從目前情勢來看,戰爭並不會對印太造成太大衝擊,不過臺灣雖然有臺灣海峽阻隔,但中共仍可以用很多其他組合手段來襲擾臺灣,所以對臺灣而言,永遠不能放鬆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