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年紀輕輕滿身是病 中國出現「脆皮大學生」

近年,中國普遍出現「脆皮大學生」的現象。鄭州一家醫院在1個月內接診了1,700多人。示意圖。(WANG ZHAO/AFP)
近年,中國普遍出現「脆皮大學生」的現象。鄭州一家醫院在1個月內接診了1,700多人。示意圖。(WANG ZHAO/AFP)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國大學生壓力大,加上毒食品泛濫,空氣嚴重汙染等因素,導致「脆皮大學生」現象在大學校園普遍存在。

10月10日,「脆皮大學生走紅」的話題登上百度熱搜,同時「脆皮大學生」詞條,也在網路上走紅。所謂的「脆皮大學生」,是指一些年紀輕輕的大學生卻滿身是病,幾乎脆弱到了一碰就壞的地步。

在社交媒體上搜索「脆皮大學生」,發現許多大學生講述自己受到意外傷害或「突發疾病」等,比如:「想上廁所,結果蹲下去站不起來了」,就醫被診斷為膝關節損傷;「吃刀削麵,太好吃了(心情)激動大了,心跳直接飆到兩百。」;還有「我伸個懶腰,脖子斷了⋯⋯」、「炸個香腸給自己炸個二級燒傷。」、「刷短影音憋笑,鼻動脈笑裂了,血止不住被送到醫院⋯⋯」、「遲到被罰寫檢討,氣出心臟病進醫院,醫生直接讓通知家屬⋯⋯」、「宿舍跳舞把腳崴(扭傷)了⋯⋯」

也不少人講述自己突患高血壓進急診、氣喘、心悸、呼吸性鹼中毒(過度換氣症候群)、拔了一根頭髮暈倒、血小板只有個位數、急性腸胃炎、手指感染、缺鉀血症及貧血等。

據陸媒10日報導,「脆皮大學生」現象在大學校園普遍存在。光是9月,鄭州一家醫院急診科就接到了1,700多名18到25歲的年輕人。

24歲的盛克西(化名)是湖南長沙人,正在北京某大學攻讀研究所,她告訴《羊城晚報》,不久前,她在睡夢中無意間狠磕到了上下排門牙,劇痛襲來;當時緩了一下又睡著了,第二天晚上又做夢驚醒,再次磕到牙齒。

約4天後,吃飯時突然感覺磕到的門牙非常酸痛、無法用力咬合。夜間準備睡覺時,牙神經疼痛劇烈,根本無法入睡。無奈之下,盛克西來到北大口腔醫院就醫,被診斷為牙震盪,只能自癒;之後她發現唇部腫脹,再次就醫被診斷為急性牙髓炎,必須進行根管治療。

正在湖南師範大學就讀的李同學和劉同學也有類似經歷。李同學在軍訓期間「一屁股坐在地上,尾椎骨疼了好多天」;而劉同學長期熬夜,加上作息不規律,胸部下方長了腫瘤,十一期間剛在醫院做完切除手術。

多家陸媒認為,「脆皮大學生」現象出現,與他們的生活方式密切相關。比如說,一些學生為了追求時尚而減肥,採用極端的減肥方法,導致身體出現嚴重的營養不良和貧血等問題;還有一些學生長時間熬夜玩遊戲、看小說、刷微博等,導致精神狀態不佳,甚至出現心理問題。

許多網友則認為,大學生學習壓力大,以及中國毒食品泛濫,空氣嚴重汙染等因素,是導致「脆皮大學生」大量出現的主因。

根據丁香園聯合《中國青年報》共同發布了〈2020中國大學生健康調查報告〉顯示,86%的大學生在過去一年中出現過健康困擾。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別是皮膚狀態不好、睡眠不足和情緒問題。該報告數據顯示,有23%大學生過去一年在醫院被確診為患有疾病,出現最多的三大疾病是口腔疾病、急性腸胃炎和皮膚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