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秋天的濁水溪 攝影師在大自然中的相遇與分享

經常會巧遇想進芒花區拍照的陌生客。(魏進福提供)
經常會巧遇想進芒花區拍照的陌生客。(魏進福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

10月9日清晨5:30位於西螺大橋北端溪床的農田。

近年來,熱愛攝影的雲林平原社區大學講師魏進福,一有空閒,總是前往西螺大橋下的濁水溪,不論是在南端或北端的溪床,他都花上數小時,開闢出幾條通幽的小徑,以尋找最能呈現大橋美麗風光,以及濁水溪四季風景多樣性的角度。

也結識了一些勤勞、淳樸的外籍移工。也結識了一些勤勞、淳樸的外籍移工。(魏進福提供)
紀錄下溪床農田中,辛勤工作農民的生活片段。紀錄下溪床農田中,辛勤工作農民的生活片段。(魏進福提供)
魏進福用不同角度詮釋西螺大橋。魏進福用不同角度詮釋西螺大橋。(魏進福提供)

他甚至清晨四、五點就起床,只為了等待日出前那短短幾秒的燦爛光芒,同時也紀錄下溪床農田中,辛勤工作農民的生活片段。然而,一開始他經常被誤認為環保局或河川局的稽查員,因此受到不太友善的眼光,甚至有人拒絕被拍攝。

不過,他解釋後,經常穿梭在溪床和田地之間,與種植辣椒、水稻、蘿蔔、甜椒、芝麻和向日葵等各類作物的農民相遇。當他們相遇時,不論是一聲問候,偶爾甚至請農民喝杯咖啡,聊一聊日常生活。漸漸地,他們變得互相熟悉,交換了LINE帳號,甚至在收成前通知對方,提醒一起拍照,或者分享一些農產品,一同烹飪和品味。

此外也結識了一些勤勞、淳樸的外籍移工,他們遠離家鄉,前來台灣,從事最辛苦的農業工作。不論是風雨交加還是烈日當頭,這些外籍移工經常在田地中努力工作,鋤草、噴藥、施肥,默默地為生活貢獻自己的力量。他們的堅韌與奉獻精神深深感動了魏進福。

秋天大橋下甜根子銀白色花海受到注意,南端溪床也成為了與同好相遇和分享的地方。為了讓遊客拍到絕美的畫面,魏進福會把小徑上的幾棵雜樹清乾淨,以確保大家能夠安全通行。

在這個過程中,經常會巧遇想進芒花區拍照的陌生客,魏進福不忍讓遊客失望,會主動帶他們一路前行,找到了視野開闊且美麗的水岸,幫大家捕捉難忘的瞬間。儘管芒花海的美景已大為減弱,但遠道而來的遊客,至少稍微彌補了一些他們的遺憾。

魏進福的故事充滿了相遇、分享與協助,他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將故鄉的美麗與人文情感分享給更多人。

儘管芒花海的美景已大為減弱,但遠道而來的遊客,至少稍微彌補了一些他們的遺憾。儘管芒花海的美景已大為減弱,但遠道而來的遊客,至少稍微彌補了一些他們的遺憾。(魏進福提供)
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將故鄉的美麗與人文情感分享給更多人。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將故鄉的美麗與人文情感分享給更多人。(魏進福提供)
經常會巧遇想進芒花區拍照的陌生客。經常會巧遇想進芒花區拍照的陌生客。(魏進福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