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詐騙女的日常 想方設法騙……

網路詐騙者中有不少女性,詐騙手法也是層出不窮。(123RF)
網路詐騙者中有不少女性,詐騙手法也是層出不窮。(123RF)

文/朴重炫 編譯/林侑毅
*編按:詐騙型態百百種,減肥藥、化妝品,甚至紙鶴、紙玫瑰都可以拿來當成詐騙工具,詐騙手法層出不窮,就是要「詐你百變、千遍不厭倦」!不想當那隻肥羊嗎?看看女詐騙的手法⋯⋯

網路犯罪者中有不少女性,而且大多是習慣性詐騙。這次詐騙案件的嫌犯,是漣川(韓國)當地人,二十多歲的時候和沒有經濟能力的同齡男性結婚,還有孩子要扶養。由於經濟較困難,更難擺脫詐騙習慣。

減肥藥心得 啟發詐騙靈感

嫌犯這次因為減肥詐騙被傳喚到案。她曾一度胖到90公斤,偶然在網路論壇上看到女性購買減肥藥的心得,因此獲得啟發。她將自己最胖時和現在的照片做成「減肥前後對照圖」,用來進行詐騙。嫌犯稱自己手上有親身體驗後效果絕佳的減肥藥,又上傳捏造事實的文章,從而取得多名會員匯款。

嫌犯用於犯罪的帳戶是在漣川開設的,受害者較少,受騙金額也不高,再加上嫌犯還有孩子要養,所以不符合「居住地不明」和「逃亡之虞」等情況,因此調查中不予拘留。

嫌犯承諾會努力工作還錢後,才離開辦公室。我眞心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的調查了。將案件紀錄移交給檢方的那天,我打電話給嫌犯,告訴她「交易詐騙案件要看處理的情況,最快2個月內檢方就會處以罰款,在此之前要先做好繳納罰款的準備。」

紙鶴、紙玫瑰 也拿來騙?

在移交案件資料過了3個月後,我受理一起化妝品交易詐騙案。受害者當中有日本僑胞,或許是太生氣了,還用國際快捷把資料寄過來。我立刻趕往嫌犯家中,心想這次非得將她上銬,才能讓她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然而,嫌犯父母說她前一天晚上匆匆忙忙逃走,什麼東西也沒帶。

針對女性下手的詐騙型態,包括減肥藥、化妝品、禮品小物等百百種,網購要特別小心。(Shutterstock)針對女性下手的詐騙型態,包括減肥藥、化妝品、禮品小物等百百種,網購要特別小心。(Shutterstock)

除了化妝品,還有一些受害者看見嫌犯販售紙鶴和紙玫瑰的貼文,也匯款給嫌犯。連紙鶴和紙玫瑰都可以賣,我特地拿受害者的陳述書來看,原來是想要在紀念日送禮物給人,結果慘遭詐騙。個別受害者的受騙金額雖然不多,不過警方受理的受害人數已經多達50人。

嫌犯用於犯行的存摺是丈夫的名義,這次連丈夫都一起跳進來詐騙。但是我並不擔心,因為嫌犯都是用個人名義的帳戶和手機等第一手資料,所以即使藏匿起來,我也可以立刻找到她。

多數離家逃亡的嫌犯,都會努力隱藏自己的蹤跡,不過這對夫妻非常老實。他們擔心逃跑期間電話費帳單會繼續寄到家裡,所以將收件地址變更為目前暫住的地址。變更後的地址在水原。照理來說,拘提嫌犯應該遵守「嫌犯人數+1」 的原則,但是我實在太生氣,自己一個人去了水原。

這對夫妻住在多戶住宅的半地下室。我一邊敲門,一邊喊著嫌犯的名字,但是無人應答。鄰居聽到聲音出來查看,一問之下,原來夫妻確實住在這裡,但是回家的日子並不固定,看來要先聲請逮捕令了。只是我還抱著一絲希望,想著在我聲請逮捕令之前,嫌犯會不會打電話來,就這麼等了兩週。

詐騙前科次數 超過她的年齡

由於直到最後都沒有音訊,我準備聲請逮捕令,這時才知道嫌犯正在華城監獄服刑。我前往監獄,在調查會客室等待嫌犯,不久後,身穿囚服的嫌犯就進來了。

嫌犯目前的詐騙前科數量,已經超過了她的年齡。我只做了必要的調查,讓她在文件蓋指紋,便回到了辦公室。

幾天後,我收到了嫌犯從華城監獄寄來的一封信,她說自從被羈押後,第一個來探望的不是父母,也不是丈夫,而是案件負責刑警。信裡最後說她需要領置金(註),請我轉告母親來探望。

網購上當受騙很懊惱,不想當肥羊就得睜大眼睛。(123RF)網購上當受騙很懊惱,不想當肥羊就得睜大眼睛。(123RF)

嫌犯刑滿出獄後,也許會再進入電話詐騙集團當接線生吧。事實上,我在智慧犯罪調查組調查電話詐騙集團的時候,看過不少女性接線生這樣進入內部工作,所以這套劇本是很有可能發生的。

我在最後道別的時候,淸楚看見嫌犯眼神中充滿了後悔,也能感受到她的眞心反省。希望我現在的感受不是錯覺,也期待她刑滿出獄的時候,不會是從監獄帶著新的詐騙同夥出來。

*(註)受刑人入獄時攜帶的財物,或親友提供的財物,交由矯正機關臨時保管,稱為領置金。

——摘編自《只是上網,竟變被害人》,(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