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旅宿業擬引進移工 交長:已有初步方案

	隨著疫後觀光復甦,旅宿業缺工的問題也亟待解決。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隨著疫後觀光復甦,旅宿業缺工的問題也亟待解決。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疫後觀光復甦,旅宿業缺工的問題也亟待解決,面對旅宿、服務業面臨人力荒,傳出行政院擬開放旅宿業引進移工,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12日表示,目前已提出初步方案,會再跟勞動部做最後確認,包含開放多少人等。

針對旅宿業擬開放移工議題,王國材表示,旅宿業尤其清潔工缺工比較嚴重,跟勞動部討論後,交通部已提出初步方案,包括開放多少人數、清潔工或其他缺工課題也會討論。

王國材表示,各行業都有缺工問題,勞動部也希望可以維持國人穩定就業,考量中高齡勞動力投入等,這部分會跟勞動部再做最後確認,預計本週跨部會再次討論相關方案。

為何已推出補助,卻仍未解決旅宿業缺工問題?王國材表示,普遍是因為很多人覺得房務清潔工作很辛苦,不願意擔任房務人員,所以才打算開放國外移工,也許他們工作意願比較高,這部分就等待與勞動部討論後做確認。

交通部觀光署副署長周廷彰表示,日前觀光署已跟旅館公會、觀光旅館公會等業者開會,業者也提出建議,還會持續跟公會討論並納入意見,相關方案還在研議中。根據觀光署統計,目前旅宿缺工約8千人,其中房務、清潔缺口為5,500人。

為解決缺工問題,觀光署與勞動部、教育部等推出「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周廷彰說,目前已進用約2,350人,希望未來可以持續增加。而引進外籍人力來源很多元,包括臺灣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度、外籍生來臺交換生、新南向產學專班等。

周廷彰指出,目前藉由就業補助方案提高薪資,優先晉用本國勞工;至於引進外籍人力,觀光旅館能聘用多少移工,本籍和外籍移工的比率,屬於技術性問題,要聽取各方意見,方案確認後會跟勞動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