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流感疫苗接種 累計8例通報不良事件

衛福部長薛瑞元(後右2)12日列席立法院備詢。(中央社)
衛福部長薛瑞元(後右2)12日列席立法院備詢。(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2日正式開打,臺中市卻出現首例流感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通報。衛福部長薛瑞元12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四家廠牌施打率的差異不大,截至目前有八起不良事件通報,當中沒有高端疫苗。

臺中日前出現首宗流感疫苗接種後不良反應通報,一名30多歲女子接種賽諾菲後,出現眼腫、呼吸喘、心悸,就醫後已獲得改善。

薛瑞元12日出席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13年度衛生福利部主管預算審查,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流感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通報狀況,他表示,目前總共有八件接種後通報不良反應,當中沒有高端疫苗。

另對於流感疫苗2日起施打的狀況,薛瑞元表示,以施打率來講,賽諾菲、國光、台灣東洋、高瑞四個廠牌的施打率差異不大,高端不是施打率最低的疫苗廠牌。

疾管署說明,公費流感疫苗自2日開打,截至11日共收到八案不良事件通報,均屬輕症,無人住院,症狀分別為眼睛紅腫、頭痛、皮膚起疹(非注射部位)、皮膚癢、眼睛內出血、疲倦、發寒、喉嚨緊繃、心悸、呼吸喘、右半身麻木、肌肉痛、噁心等。

美豬混製肉品為洗產地? 薛瑞元:標示不實應屬「詐欺」

另外,近期有業者將美豬與加拿大豬混製肉品,產地卻只標示加拿大,引發洗產地爭議。薛瑞元表示,都在處理中,這起事件是因為系統裡面進口商有出貨到下游廠商,下游廠商未登記有販售美國豬肉紀錄,因此查出來有落差,後續會持續比對兩個系統,也會到後市場稽查,看標示是否完全。

薛瑞元也說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有兩種類型的違規樣態,一種是影響健康如添加違法成分等,另一種則屬詐欺,兩種行為皆須處罰,當中標示不實較接近詐欺,若豬肉檢驗沒有問題,不能直接與食安問題劃上等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