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五)菓心進宮(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七海和小葉一刻都不敢停留,立刻出門。她們騎著馬來到府衙,縣官大人親自接見了他們兩人,因莊親王是皇親國戚,縣官大人雖然暫時囚禁他,卻也不敢怠慢。「因為有人通報,明朝逆賊鄭成功的餘黨住在城邊的一間房子裡,我們調查了許久,正要前去抓補時,巧遇王爺前往那間偏僻屋子,才讓官兵們抓個正著。沒想到餘黨是個年輕女孩。此事,本官已通報皇上,在聖旨未下之前,暫時收押禁見。七海姑娘請轉告老夫人不用擔心,本官不會怠慢王爺的。」

七海聽完立刻問:「只有一個年輕女孩,沒有其他人嗎?」

「是的,原本還有女孩的阿瑪,但好像剛死沒幾天,我們進屋抓人時,女孩正在準備行囊。如果我們再晩一點,也許,就被她逃走了。」縣衙大人回答。

「我明白了,謝大人體恤。我們先告辭了,老夫人及福晉還等著我們帶消息回去。」說完七海和小葉便離開了。

他們才剛走出府衙大門,七海就將小葉帶到附近人煙稀少的地方。

「我們不是應該趕緊回去告訴老夫人和福晉,關於王爺的消息嗎?妳帶我來這裡做什麼?」小葉好奇的問七海。

「小葉,王爺私藏明朝文官的事,我一直都知道。」七海平靜的說。

「啊!這是怎麼回事?」小葉相當吃驚。

「那個女孩叫夕瑤,她阿瑪是王爺的老師,也是鄭成功的文官。王爺不忍看到老師生重病,無法離開京城,又因身分的關係,根本找不到大夫醫治。為了報恩,王爺才而走險,照顧他們父女。」七海說著。

「這下可好了,落實了罪名。鄭成功不是會逃到臺灣嗎?乾脆也讓王爺逃去臺灣好了。」小葉想到讓莊親王逃去臺灣的法子。

七海嘆一口大氣,「鄭成功逃得了,王爺逃不了啊!要等皇上發落。」

「皇上喜歡菓心,聽到王爺叛變,搞不好心裡正高興呢!對了!找皇太后吧!歷史上的孝莊太后是一位賢明的太后,她教育出康熙這位偉大的皇帝,也許她會放了莊親王。」小葉的話,也讓七海想到了,莊親王曾說過,太后不會為難老夫人,這或許是他們唯一的機會,兩人決定之後,就騎上馬準備回王爺府。

他們兩人一五一十的將府衙大人的話,回報給了菓心和老夫人,並提出找皇太后的方法。菓心和老夫人聽著也有道理,於是馬上命人通報,請求入宮覲見太后。

七海陪同菓心和老夫人來到慈寜宮,已經聽說莊親王犯下的事,太后也知道菓心他們此次前來的目地。她嘆了一口氣:「想當年,先皇將博敦爾送進京城,為的是希望他能融入漢人,為將來咱們大清入關做準備,可不曾想讓他私藏逆賊。」

「太后恕罪,是臣婦疏於管教,導致博敦爾一時糊塗,走錯了路。但是臣婦可以用性命擔保,博敦爾絕沒有叛變,絶對不會背叛皇上和太后。太后,您要褫奪親王封號,貶為素人,臣婦都不敢有怨言,因是博敦爾有錯在先,只求太后能留博敦爾一條性命。求太后成全,求太后成全。」老夫人拖著年邁的身體,不斷向太后磕頭。

「妳先起來吧!莊親王額娘啊,妳明知道哀家不會牽涉於妳,再怎麼說,哀家和皇上還欠你們家一份人情。當年如果不是博敦爾的阿瑪幫助咱們孤兒寡母,當今皇上就不會順利登基了。可博敦爾犯的是叛國大罪,哀家若循私,不治博敦爾的罪,如何向前朝百官交代?」太后為難的說。(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