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五)菓心進宮(2)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老夫人流著眼淚說:「臣婦不敢為難太后,只求太后念在往日的情分,留下咱們家唯一的一位男丁,若斷了莊親王家的血脈,要臣婦百年後如何向老王爺交代?」

菓心也立刻求太后,「求太后網開一面,不論是削去爵位,貶為庶人或任何責罰,臣妾都不敢有怨言,只求太后留王爺一命。」

太后看著這對婆媳為了莊親王如此苦苦哀求,心中也於心不忍。她想了一會兒說:「這樣吧!死罪可免,活罪難逃,莊親王私藏逆賊,褫奪親王封號,貶為庶人,分發離京看守皇陵,無旨,不得回京。至於其他人,一律死刑。」

「死刑?莊親王差點賠了小命,就是要保住他最敬重老師的女兒,如果被判了死刑,那莊親王所有的努力,不就竹籃打水,一場空了?更何況,夕瑤還懷有身孕,這可不行。」七海在一旁,心裡急切的想著,要如何留下夕瑤和她肚子裡孩子的命。

「不,不!不能判死刑。太后,不能判死刑,因為,因為那位王爺藏匿的人,不是什麼是逆賊,而是⋯⋯」七海看了菓心一眼,她現在管不了這麼多,牙齒一咬的說:「因為那位姑娘已經懷了王爺的孩子,是咱們大清皇族的血脈呀!」七海不敢再看菓心,只是不斷的向太后磕頭。

菓心和老夫人聽到後,一時之間,完全無法做任何回應,倒是太后睜大了眼,看著七海問她:「妳說的可是真話?」

「是!奴才不敢撒謊,太后可以命太醫前去牢房診脈,就可以確定奴才所言。」七海再次磕頭。

「菓心,妳們可知曉?」太后看著菓心問,但菓心整個人呆住,不停流眼淚的樣子,太后也知道應該是連菓心也被矇在鼓裡了。

「太后,那位姑娘名叫夕瑤,是位漢人,和王爺在許多年前便情投意合,無奈,王爺已奉旨成婚,不敢抗旨,更不願辜負太后的恩澤。成婚後一度和夕瑤姑娘斷了連繫,可是因為夕瑤姑娘的阿瑪病重,她阿瑪曾是王爺的老師,王爺為人重情重義。王爺也是後來才知曉夕瑤姑娘的阿瑪,是逆賊頭子鄭成功的文官。太后,這一切都和反朝廷無關⋯⋯」七海快速編了一個感人的愛情故事。

「太后,王爺對太后和皇上的恩澤,沒有一天不放在心上。他善待福晉也是為了報答太后和先皇。王爺總是因無法為大清效力而自責,他十分珍惜這份老王爺留下的榮譽,對自己的一言一行,總是嚴謹對待。只是,王爺是性情中人⋯⋯」七海試圖將這件原本是反叛朝廷的大罪,變成了重情重義的情誼。

七海說完看著太后,太后不發一語,整個房間所有人連大氣都不敢喘一聲。七海看到太后正在思考自己的話,便趁勝追擊,繼續說:「太后,咱們大清皇室的血脈不能有任何閃失。咱們才剛入關,太后慈愛,感動漢人歸順朝廷,不如,將王爺分發至臺羅,那裡天遙路遠,又是蠻荒之地,王爺一路前去必定吃足苦頭,也保住了皇家血脈,更不負了太后的慈愛之心。」七海說著這些話,她從頭到尾都不敢看菓心一眼。

「雖然事出突然,但,這似乎是個好法子。博敦爾的額娘,哀家留下的不只是莊親王這一脈,更是咱們大清的皇家子孫。妳們回去吧!哀家會命人將博敦爾帶回王爺府,給你們好好道別的時間,跪安吧!」太后決定照著七海的建議下旨。

老夫人和菓心及七海磕頭謝恩後,準備離去時,太后突然叫住了七海,「妳叫什麼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