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六)封妃 大赦天下(1)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陳本瑛
「皇上口喻,鄂欽大人之女鄂碩菓心,即刻回府,擇日進宮。欽此。」太監總管沈毅帶來了皇上的口喻,但這道聖旨著實讓菓心及老夫人錯愕。

菓心聽完聖旨後,依然呆呆的跪在地上,「菓心姑娘,要謝恩啊!」沈毅小小聲的提醒菓心。

「我⋯⋯」菓心還不知要如何回答,要如何稱自己的身分。

「莊親王被貶為庶人,您已經不是福晉了,只能稱臣女。」沈毅再次提醒了菓心現在的身分。

「臣女菓心謝皇上聖恩。」菓心含著淚磕頭。

「奴才奉旨,送菓心姑娘回府。」沈毅說。

「啊!現在就走嗎?可是我們都還沒有收拾行李啊!」七海吃驚的回答沈毅。

「皇上下旨是『即刻』,無需收拾行囊,回大人府兩天,就要進宮了。」沈毅說明。

「我為什麼要進宮?我要在這裡照顧額娘,我離開了,誰照顧額娘?」菓心知道自己要進宮,立刻緊張了起來。

「菓心姑娘,這可不成,不能抗旨的。雖然莊親王被貶為了庶人,但是太后吩咐過,莊親王府的吃穿用度不變,老夫人可以安心頤養天年。」沈毅安撫著菓心。

「菓心,博敦爾離開了,妳不用再待在我身邊,皇上召妳入宮,不能抗旨,無須牽掛我,安心進宮便是。」老夫人握著菓心的手說。

菓心流著淚,拜別了老夫人,緩緩走出莊親王府,到大門口,回頭看著王府,在王府的日子,是她這一生最幸福的時光。

老夫人看著菓心離去的背影,雖然心裡也十分意外,博敦爾這才剛離開,皇上便立即召菓心進宮,這等心思,可不是一天、兩天的。想到這裡,她老淚縱橫,現在兒子、媳婦都不在身邊了,只剩她一個老人,又被貶為了庶人,她幾乎失去活下去的動力。但是,只要一想到,夕瑤身上還懷著自己的孫子,她勉強打起精神,等著博敦爾給自己寫家書,報喜訊。

菓心被沈毅送回家後,沈毅便回宮稟告皇上。菓心呆坐在自家大廳,還沒有緩過神來,就看到鄂碩大人走進來。

「阿瑪……」菓心哭著、抱著鄂碩哭泣。

「回來就好。這陣子妳吃了不少苦頭吧?」鄂碩心疼女兒。

「女兒不辛苦,只是擔心,我離開了,沒有人照顧額娘。」菓心說。

「小葉、七海你們先下去吧!我有話和小姐說。」鄂碩支開了小葉他們。單獨和菓心談話,「菓心,阿瑪對不起妳,最後還是沒能保護妳。」

「阿瑪您在說什麼?女兒不懂。」對於鄂碩突然說的話,菓心完全摸不著頭緒。

「過兩天妳就要進宮了,博敦爾前腳才剛走,皇上就急著召妳進宮,妳知道為什麼嗎?」鄂碩問。

鄂碩繼續說,「當年先皇將妳許給博敦爾時,當今的皇上非常生氣,跑到太后那裡大鬧一場。但是先皇認為妳更適合博敦爾,你們二人都是在漢人環境裡長大的,更能體諒彼此的生活。由於婚事是先皇訂下的,太后也不能不從,這次博敦爾惹出這等事端,皇上不砍他的頭,還答應太后,放博敦爾一命,將他打發去臺羅,這其中說不定就是以妳為條件,皇上才饒了博敦爾一命。」

菓心聽到這裡相當震驚,因為她從沒想過皇上喜歡自己。(每週二、三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