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連載小說】董鄂妃(六)封妃 大赦天下(2)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歷史上,順治帝與一生中最寵愛的孝獻皇后董鄂氏,共同演繹了一段傳奇愛情。(123RF-大紀元合成)

文/ 陳本瑛
「當日皇上來到咱們家,看到了妳,從皇上的眼神和態度,阿瑪知道皇上對妳的心思並沒有斷,才會在一回到京城,就立刻進宮請求太后下旨,同意妳和博敦爾的婚事。菓心,妳進宮已經是不可改變的事實,只是一入宮門,咱們父女倆就不能常見面了。進了紫禁城,就是皇上的人,若無聖旨,一生都無法出宮。阿瑪從來就不希望妳進宮,那樣的生活,妳會活得很不開心,但阿瑪無法保護妳,妳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別在宮裡讓人給欺負了⋯⋯」鄂碩說著已老淚縱橫。

菓心連忙安慰父親,「阿瑪別擔心,女兒不會有事的,只要能護您和博敦爾周全,女兒願意進宮。我還有七海和小葉陪著女兒,阿瑪放心吧!」菓心嘴裡說著沒事,但內心確擔憂不已。

次日,七海和小葉正在整理行囊,七海看四下無人,開口問小葉,「莊親王一離開,皇上就迫不及待的召菓心進宮,他都沒有想到身分問題嗎?如果換成現代,那不就意味著,他娶兄弟的老婆!」

「這話,出了這個門就不能再說,這樣議論皇上,在宮裡是會被判重罪的。」小葉訓斥了七海。

「這我當然知道,不過,難道皇上不怕惹人非議嗎?」七海繼續問。

「其實,董鄂妃如何進宮、以什麼身分進宮?在歷史上一直沒有正確答案,只記載了她大略進宮的時間。所以我想,也許皇上會有什麼方法,將菓心的身分圓過去。」小葉收拾著最後一個箱子。

終於到了菓心進宮那一天,她在大廳向父親磕了三個頭,行大禮後,就坐上轎子,前往紫禁城。在轎子裡的菓心,心裡忐忑不安,對於宮裡全然無知的生活,她實在害怕極了。但是,為了不讓父親擔心,表面依然強裝鎮定,她忍不住一直回頭望向自己成長的家,深怕今生再也沒有機會回到這個家。

轎子一步一步走向紫禁城,進城後,轎子從神武門進入,便停在這兒。七海和小葉四處看,心想應該是在等什麼人吧?果真,不一會兒,來了一位太監,走到轎子前向菓心行了禮說:「奴才是內務府總管杜安之,向心主兒請安。由奴才帶心主兒到居住的承乾宮去。」

七海立刻打開轎子的簾子,菓心向杜安之點了頭,「杜公公好,勞煩您了。」

來到承乾宮門口,推開大門,偌大的宮邸,裡頭裝潢典雅素淨,門口種了許多花卉。菓心停下來,看了看花,發現土是鬆軟的,杜安之向菓心說明,這是皇上前兩天才差人趕工,將花房裡的花移植過來的。小葉看著這300年前的清朝宮殿,真是看呆了。

「心主兒,皇上口諭,董鄂菓心從神武門進宮,意為秀女,經由皇上太后選定,封為賢妃,擇日舉行冊封大典。」杜安之傳達了皇上口諭,「恭喜賢妃娘娘,這是配置給您的太監及宮女,大宮女白雲,管事太監順福。待會兒,茶坊會送點心過來,承乾宮裡有小廚房,如果點心不合胃口,也可自己做一些,那就請娘娘先休息,奴才告退。」

杜安之離開後,六名宮女和四名太監,隨即下跪向菓心行大禮:「恭祝主兒榮登妃位。」

菓心被這突如其來的妃位,搞得有點不知所措,她膽怯的說,「起來吧!別跪著了。」

然後,所有人一陣沉默⋯⋯

「我們的行李還沒整理,先將行李抬進房間吧!我們整理一下。」七海先開口,緩解尷尬的氣氛。

大家聽到七海這麼說,才趕緊將行李搬進房間,「娘娘,請先喝口茶吧!今天的點心是冰糖蓮藕糕。娘娘要喝什麼茶呢?我給您準備。」白雲長得嬌小可愛又很聰明,菓心看著十分喜歡。

「有花茶嗎?我喜歡花茶。」菓心回應。(每週二、三待續)◇